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疯狂"中国式团购":超80%网民有不信任感
2011-02-01 09:52:4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疯狂

年近岁晚“团购”模式越发在国内炒热,而“信用”成其面临的最大硬伤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组团在网上购买实体生活中所需物品,“61元可享受原价268元的超值火锅”,甚至可以“1元团购iPad”“0元抽新房”。这不是梦,这是疯狂的团购。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去年底发布的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备受关注:这块试金石能否助力国内团购网闪光?

◎Groupon入华是否成功尚是未知数,业内人士认为,其在中国团购市场掀起新一轮洗牌却是必然的。

只需动动键盘,便可享受到超低折扣的优惠。

年近岁晚,被冠以“最疯狂的互联网企业”的“团购”模式越发在国内炒热,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组团在网上购买实体生活中昂贵的产品、礼品、日用品,甚至是去看电影、吃火锅等消费行为,所付出的价钱往往可能只是线下的1/3,甚至更低。

但在给消费者带去廉价与方便的同时,国内团购的乱象也“抬起头来”,使“信用”成为国内团购发展面临的最大硬伤。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去年底发布的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备受关注:这块试金石能否助力国内团购网闪光?这片被无数人看好的三赢蓝海能不能因此而拓深?

中国互联网团购市场井喷

从2010年4月开始,国内的团购网站就几乎以每日5家的速度“野蛮”增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团购企业已经高达1215家

“61元可享受原价268元的超值火锅”、“29元可享受原价80元的电影套餐”,甚至可以“1元团购iPad”、“0元抽新房”。这不是梦,这是疯狂的团购。

疯狂的“团购”,来源于美国Groupon团购网站。

Groupon并非美国第一家团购网站。但是,它在成立的第一年即获得5000万美元收入,在一年半内就获得13.5亿美元的估值。眼下,Groupon拥有1200多万注册用户,预计年收入大约3.5亿美元,刚被美国《时代》杂志列在2010年度全球最佳50个网站的名单之中。

Groupon能“跑出来”不仅因为其简单的商业模式,更是其有效的盈利模式:每天向每个城市、以一个超低的折扣价格,发起一个在线团购,向用户提供一种商品或服务,最终通过用户在线支付的方式完成交易。对于一折到五折的诱惑,用户往往会主动通过各种社会化传播,滚雪球似地壮大队伍。因此,对于一直便存在营销和推广需求的商户而言,相比在电视和广播中做广告,并不需要主动“掏钱”。

“百度、大众点评、58同城和赶集网满足了商户的推广需求”,率先学习Groupon模式的美团网CEO王兴颇有感触,“但如果能在Groupon上发起一场团购,不仅是做了一次免费广告,还能赢得不菲的收入。”

而对Groupon来说,最终则是从商户与用户的交易中赚取佣金,据称比例高达30%—50%。

“三赢”之下的巨大成功,催生了中国互联网团购市场的井喷。2010年1月,曾创办校内、饭否的王兴,再次与其团队开始开发美团网。从4月开始,国内的团购网站就几乎以每日5家的速度“野蛮”增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团购企业已经高达1215家,且 大 多 梦 想 成 为 中 国 的Groupon。

团购市场的膨胀,也迅速影响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由淘宝网“聚划算”推出的奔驰SMART限量团购活动中,在短短的3小时28分钟里就将205辆SMART淘宝特别版订购一空。这个销量几乎是SMART2009年在中国全年销量的1/20;国内知名团购网站F团上海站,推出0元抢购“中国联通iPhone4合约计划”300元首发优惠活动,不到42小时就卖出16万合约;更早前,糯米团曾经卖出了15万张电影票……“今天你团了么”成了2010年度最热金句之一。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得鼻祖级的Groupon也“按捺不住”。

继拒绝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请求后,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将携手腾讯,积极进入中国市场。1月19日,业界内部消息传出,Groupon与腾讯将展开合作,但具体细节仍未有定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门牌楼牌设置征意见 楼号单元号不得跳号
上海公布房产税征收管理细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