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疯狂"中国式团购":超80%网民有不信任感
2011-02-01 09:52:4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团购蛋糕”面临洗牌

本土团购网站要在洗牌中生存下来,必须尽早建立规范市场和完善自身服务体系

既然只有“毛利”,为什么这个行业还能在每日近5家的速度中疯长?外来的大鳄能不能一口吞下?

“因为这里有着比较好的赢利模式,关键是市场的培育。”一些学者认为,在商户、网站、客户(个体终端)都能共赢的模式下,谁能更快开拓各城市的优质商家,谁能最快拥有自己的核心用户,谁就能在越来越低的折扣价中生存下来。“而未来的较量就在于:用户量、忠诚度和信誉度。”

中国大陆市场的复杂使得即使宣称“积极进入中国市场”的鼻祖级Groupon也未敢贸然而入。

“虽然已经有较为领衔的团购网站,但都没有树立真正强势的市场品牌知名度和庞大的销售网络。”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姓学者指出,Groupon即使已收购其中一家公司入华,可能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市场份额最大化的局面。因此,选择资源优势强的本土企业,能有助达到理想局面。

早前,关于Groupon借道腾讯入华传闻甚嚣尘上,而记者求证腾讯公关部时,有关人士则表示“不与评论”。但业内不少人士认为,腾讯的资源优势非常显著;而团购所倡导的生活服务类业务则与腾讯要打造的在线生活平台很“合拍”。拉手网CEO吴波认为,腾讯的流量和用户优势,应该是Groupon所看重的。

据悉,在去年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发布后,团购网站申请信用认证的条件是“网站经营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网站日点击量不低于1万次,近3年无行政处罚和不良信用纪录”3项,目前共有29家团购网站获得认证。

“这次信用认证是一个转折点,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国内团购混战的局面。”吴波说,而Groupon入华对中小团购网站来说会有较大影响。

“如果回想一下微博进入中国的发展路径,就不难发现更大的威胁或许在于新浪、开心网、腾讯这类已经具有规模用户人数的超级平台。”一位创始人担忧地说,一旦团购市场被开发,用户形成习惯以后,这些平台,包括国外虎视眈眈的互联网巨鳄,只需要推出一个团购的“组件”,众多的曾经商户、用户都会跑到这些平台上,目前的团购网都可能落入“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局面。

更多的业内人士进一步认为,这是团购行业的洗牌导火线,将剩下创新者和诚信者。“中国市场的复杂程度是初涉中国的Groupon难以想象的。”

Groupon入华是否成功尚是未知数,业内人士认为,其在团购市场掀起新一轮洗牌却是必然的。

广东省胜伦律师事务所刘继承律师认为:“本土团购网站要在洗牌中生存下来,必须尽早建立规范市场和完善自身服务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门牌楼牌设置征意见 楼号单元号不得跳号
上海公布房产税征收管理细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