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我省首个区级海洋生物战略联盟昨日在翔安成立
2011-12-31 09:20:25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虾苗七成产自翔安

我省首个区级海洋生物战略联盟昨日在翔安成立

你知道吗?翔安水产培育的虾苗竟占全国产量约70%,台湾市场的紫菜70%的份额也来自翔安,该区还有被誉为国内“南北杂交鲍”第一人。昨日(12月29日)上午,记者在翔安区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仪式上了解到,该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从饲料、育苗育种、养殖到深加工的海洋生物产业链。

据了解,翔安区三面环海,海域面积占全市的四成,海岸线长75公里,是厦门市海岸线最长的行政区。该区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从饲料、育苗育种、养殖到深加工的海洋生物产业链,其中海林生物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质量最优质的开口饵料生产企业;源水公司产值今年预计达到13亿元,是我国非洲鲫鱼加工较大的企业之一;新洋洲是我国最大的紫菜生产企业,公司出口台湾市场的紫菜占台湾市场的70%的份额;洋江是国内第一家从贝类汁中提取天然牛黄酸的企业;育祥、海茂、华普等水产培育的虾苗占全国产量约70%;培阳公司老板郑书彬被美誉为国内进行“南北杂交鲍”杂交成功第一人……这些企业中,大都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水产研究所广泛开展合作,开始显现出海洋生物比较完善的产业链。

在翔安区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仪式上,13家发起成员显得十分激动。据当选的理事长洪赐和介绍,海洋生物产业联盟成立后,要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省水产研究所、厦门两岸科技交流合作促进中心等联盟单位联合攻关,建立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和检测中心。与此同时,该联盟还将开展对台科技交流合作,建立两岸海洋生物育种中心,推动产品多样化和精加工,打造辐射全国和周边国家的海洋生物产业链。逐步推动翔安海洋生物成为我国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23日,中国最北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县出现2011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零下40.4摄氏度,空气中伴有冰雾。>>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官员:校车制度不能脱离国情照搬别国做法
政治局部署明年廉政反腐工作 提七要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