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西峡恐龙蛋化石群入选国家首批野外观测基地
2011-12-10 16:04: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记者从西峡国土资源部门了解到,河南省西峡恐龙蛋化石群等6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获得国家国土资源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被命名的国土资源部野外观测研究基地。

西峡恐龙蛋化石群,是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化石群面积900多平方公里,占该县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数量大,层位多,品种多,保存完好,蛋骨并存,科研价值高,堪称“世界之最”。被誉为继“秦始皇陵兵马俑”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已出土的蛋化石数万枚,专家估计西峡蛋化石达数十万枚之多,现已发掘的西峡蛋化石有8科11属15种17个地层。其中:西峡巨型长型蛋世界独有,戈壁棱柱型蛋世界稀有,是西峡蛋化石的标志。已发现有完整的鸭嘴龙、禽龙化石,2009年在西峡首次发现了具有鸟类特征、个体只有60公分长的西峡张氏爪龙。

按照有关规定,野外基地建设将由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国土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相关企业联合建设,基地在建设完成后,将发挥强化野外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学数据获取和积累、保护和管理重要地学现象、遗迹等作用,为国家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提供实践场所和重要支持。

西峡恐龙蛋化石群是南阳市惟一一个获批的野外观测基地,对于加强恐龙蛋化石及地质遗迹保护、开发和利用,积极开展野外科学研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野外科技人才、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晋)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51名中科院新院士承诺自律 谨慎参加社会活动
北京市各级政府明年有望对公众开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