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要闻聚焦
积极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2011-11-11 16:0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郭庚茂介绍建设中原经济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最近一些年国家陆续制定了一些促进区域发展的规划或者指导性的文件,这次国务院制定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以往文件很大的一个不同在于,它有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要积极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原经济区不仅是个经济区,我们可以叫它试验区,试验什么呢?还是要从粮食问题说起。

杜鹰说,大家都知道,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是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大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人口多,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粮食发展方针。我刚从日本和韩国回来,这两个国家以卡路里计算的食物自给率也就40%,而中国常年的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

杜鹰说,包括今年在内,中国的粮食在异常复杂的环境下实现了八连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越往后解决中国粮食问题的难度越大。

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全球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还依然比较明显,现在全球的粮食价格仍然在高位上挣扎,据世界粮食组织讲,现在世界上的粮食库存已经降到了所规定的70天标准之下,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粮食实现八连增,一枝独秀,了不起。问题是越往后人增地减,人民生活改善提出的新要求,恐怕会使我们国家粮食平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长期保持在紧平衡状态。

杜鹰指出,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河南是人口大省、粮食和农业大省,新兴工业大省,也是文化大省。加快中原经济发展,不仅关系到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杜鹰说,加快中原经济发展,一是有利于巩固提升农业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有利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三是有利于探索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经验。四是有利于加快河南发展,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五是有利于带动中原地区崛起,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指导意见》围绕破解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三化”协调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性课题,从河南实际出发,提出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思路、目标、战略定位,特别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这是中原经济区建设最大的亮点,也是与其他区域规划和政策性文件最大的不同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第一次从文化纲领、文化目标、文化政策上阐述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这是我国文化发展历程中划时代的历史贡献。>> 详细
点击排行
  积极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深圳公开招483名聘任制公务员 不限户籍以德选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