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最高检:加强风险评估预警 防范执法办案风险
2011-10-12 08:06: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现场推进会10日至11日在烟台举行。会议要求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切实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涉及检察机关的各个业务部门。根据会议要求,检察机关要摒弃单纯就案办案、关门办案、机械办案的做法,及时评估预警执法办案中的风险,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转变执法方式,强化执法效果,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表示,加强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是检察机关适应执法环境的深刻变化,进一步解决自身突出问题、提高执法公信力的有力抓手。事实证明,对执法办案中的风险隐患如果不预先防范、不提前化解,事后解决起来就会更加被动、更加困难,耗费的成本更高,对执法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更大。

今年7月,最高检下发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了风险评估预警的指导原则、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等内容。

邱学强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基本要求,突出评估预警重点,着力抓好风险评估、预警和处置等关键环节,注重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他同时强调,要正确处理风险评估预警与加强执法办案的关系,执法办案和风险防控都应当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依法进行,既要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执法办案工作抓上去,又要实事求是地做好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及时预警、依法处置、化解矛盾,确保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关于指导解决中国和越南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
胡锦涛同阮富仲举行会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