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2011-07-29 09:52: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意义

——在全球视野的多维的比较中深化中国经验的研究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中国化、大众化并列起来,我们一般称为马克思主义“三化”。为什么我们党在这个时候要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

衣俊卿指出,这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因为人类进入了一个非常复杂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一些重大的时代问题,诸如人类发展问题、安全问题、生存问题、资源问题、民生问题等等。中国的问题和世界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在这种复杂情况下,我们提出强调时代化的课题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在比较大的历史尺度上来关照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此外,马克思主义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马克思、恩格斯都不是书斋里的理论家,不是构想一个逻辑非常严谨、层层递进的知识体系,他们所有的著作几乎都是在批判性思考他们那个时代人类所处的困境,批判资本主义制度,解答重大历史问题,从而表述出自己思想理论体系。所以,不要轻易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种具体的、不变的理论结论来看待,而是把它放到那个历史背景中去把握,再来对今天全球化的背景下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分析,就会得到更多的启示。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怎样利用好经济全球化给我们提供的机遇,又怎么样避免这些风险。在这个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显得任务艰巨,同时也意义巨大。此时,不是套用马克思主义的只言片语和几个结论就可以解释的,它需要我们做更多、更细致、更深刻的分析。

多读一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学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分析问题的方法,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回到马克思、恩格斯当时阐述理论的历史语境,这样才能理解他们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提出并解决了什么样的历史问题,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方法论和战略思维。

回到当代中国现实,面对当今的时代问题,中国的成功具有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理论意义。在今天的形势下,如何怎么解读和总结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经验?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探索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

如何从理论上去把握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个维度应该构成对于中国经验的一个比较完整的概括。如果在这几个基本维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理论提炼,不仅有助于推动我们的实践更健康的发展,对于理论创新方面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按照总书记概括的框架,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进行更多探索。要在全球视野中进行多维的比较,深化对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研究。在人类社会发展多样性道路的探索上,要拓宽我们的视野,不仅要总结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也要总结中国的经验,同时还要关注更多的经济体。我们原来的研究,往往有某种片面性。如果以更多国家的发展道路、发展经验做参照,我们就能够更深刻地领会到中国经验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特色在哪,中国经验对人类的贡献在哪,面临的问题在哪。当然,这对中国成功经验的总结是更高层次的,需要一种理论的理解力和穿透力。

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所构成的中国经验,不仅对中国有意义,而且对人类也有贡献。中国经验证明了人类社会不可能都完全按照一个模式、一个道路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现实逻辑和当代价值

——中国的“普罗米修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贡献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过程中,如何才能让马克思主义真正与时代、与现实对话,寻找到马克思主义的现实逻辑和当代价值?

时下,存在一种现象,即通过对某些具体概念、词汇、术语的翻译,以求解决现实问题的现成答案。这种功利性的“淘宝式”方法,固然在一定场合具有某种功效。但是,对经典著作的编译和研究,最根本的是要寻找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和思想力量中的现实逻辑与当代价值。

衣俊卿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的节奏比较快,信息更新及时,这是时代的特点和优势。但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需要更扎实的工作,而不能仅靠短平快的快捷方式去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淘宝”,否则就会带来教条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危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翻译家群体,他们就像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前仆后继,始终走在前列。

中国的“普罗米修斯” 所翻译的经典著作文本不但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而且所表达的思想理论观点具有全面性和可靠性,能够有效防止这种“淘宝式”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或实用主义的做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

中国的“普罗米修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起的重大历史贡献,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保证理论立场的坚定和理论基础的牢固。20世纪是一个世界历史风云变幻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不动摇,与他们通过系统的经典著作编译成果全面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同中国的实际有机结合密不可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