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国际投资
投洽会推动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1-07-28 14:36:12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投洽会推动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
 
厦门市长刘可清参加发布会。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7月27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投洽会组委会副主任、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在会上指出,厦门经济特区30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到去年全市GDP达到了2000亿人民币,30年来年均增长17%。投洽会对厦门特区的进步、发展具有三方面的推动作用:

一是投洽会的举办为厦门会展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力,去年我们全年一共举办了147个展览,1369场会议,吸引了3000万游客到厦门旅游,这都是在投洽会的带动下形成的。这三个新的产业的形成和逐步的壮大是投洽会15年来不断推动的结果。目前还在为会展、会议、旅游这三大产业做大做强做更多的工作。

第二方面是空港的建设,现在厦门已经和世界上79个国家有通航,开辟了121条空中航线。目前我们正在和美国的达美公司谈判,争取明后年开通厦门到美国的航线。

第三是海港建设,目前厦门港已经有104个泊位,去年物资吞吐量达到1亿3900万吨,集装箱达到582万标箱,成为世界第19个大的港口。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岛内有6000万物资的吞吐量通过五年到十年的时间逐步移向岛外,岛内今后建设邮轮母港。今年10月,邮轮母港首航将在厦门举行,三年以后厦门作为我们国家第一个邮轮母港将正式开辟一条新的旅游航线。这就是从厦门-台湾-香港。

投洽会到今年是第15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今年是第30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来,确实是走过了一条很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厦门经济特区是1981年设立的,当时是在岛内、湖里区规划了2.5平方公里,到1984年特区由2.5平方公里扩大到厦门全岛136平方公里。到了去年,2010年国务院再次批准厦门经济特区由全岛扩大到全市,现在的面积是1573平方公里。经济特区的扩大为厦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胡美东)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7月重要人事任免(名单一览)
公安部部署开展交通秩序区域联动整治行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