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2011-07-26 13:42: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

这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尾部(7月1日摄)。 7月1日上午,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苏江阴启航。未来47天,它将驶向东北太平洋,进行5000米级海试。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摄

记者:“蛟龙”号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王飞:挑战5000米深度成功后,“蛟龙”号计划将择机再次进行海试,并进行坐底,在海底进行一些科研考察工作,进一步验证潜水器性能。

此次5000米级海试成功后,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将返回,而为此次海试担负保障警戒任务的“海洋六号”将继续在太平洋国际海底执行大洋调查任务。

但是,这次冲击5000米深度,是“蛟龙”号的“试验中的试验”。是继2010年3000米级海试成功下潜到3759米后,对一年以来我们对“蛟龙”号进行一系列升级改造的检验,海试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然后对“蛟龙”号不断进行完善。

潜水器下潜的深度只是一个数字,虽然这个数字全面检验了潜水器的各项性能,但仅仅下潜到某一深度,远远不是潜水器的全部功能。在接下来的下潜中,我们还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各项科研作业,检验各项设计功能。

记者:请介绍一下自从“向阳红09”船出发以来,各方如何支持载人深潜活动的。

王飞:“蛟龙”号此次5000米级海试是国家863支持项目,国家海洋局是组织实施部门。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出发前,国家海洋局领导多次看望海试队员,鼓励他们树立必胜信心,并提出殷切希望。“向阳红09”船16日到达海试区域后,国家海洋局领导在北京通过视频形式对“蛟龙”号海试队进行了慰问。“蛟龙”号两次下潜期间,科技部和海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非常关注海试进展,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海试的支持,并参加国家海洋局24小时在海试陆基保障中心安排值班,及时协调解决海试中的问题。

回想见证“蛟龙”号突破5000米深度的时刻,我的心情可以说是既紧张又不紧张。说紧张,是因为突破5000米的意义重大,是来自于对我国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的强烈自豪。说不紧张,是因为我始终对我们的科研人员和海试团队有坚定的信心。

必须强调一点,对于海洋科研装备来说,能作业才是最根本的。5000米也好,7000米也好,只是“蛟龙”号发展中的一个个深深的脚印。对“蛟龙”号这样的海洋高科技装备,我们的目标是“既要下得深,还要用得好”,这样才能真正为深海勘探科研服务。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权威访谈:揭秘“中国蛟龙”

3日,即5千米级海试起航后第三天,已为祖国服役30余载的“向阳红09”母船正“腹裹”着她引以为豪的“蛟龙号”,朝着遥远的东北太平洋开进。

如果顺利,10多天后它们将抵达海试区域。在那里,“蛟龙号”有望创造中国载人潜水器新历史——冲击5千米级新深度。

这条“中国蛟龙”有何风采?肩负什么使命?深海作业是怎样一幅图景?如何保障水下人员的安全?它背后有多少科研人员默默的奋斗和奉献? [更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