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
调查:“垃圾传真”有多疯狂?
2011-05-25 13:22: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代开发票、培训招生、地产中介业务……形形色色的广告营销信息不断侵袭大大小小公司以及家庭传真机终端,如同烦人的垃圾短信,垃圾传真“扰人不倦”。记者调查发现,法律缺失以及监管不力是导致垃圾传真泛滥的重要原因。有关专家建议,电信、网络、公安等各部门应形成合力,从源头遏制垃圾信息,同时,加强立法也迫在眉睫。

“垃圾传真”有多疯狂?

为了不被传真广告骚扰,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养成了随手关传真机的习惯。“我不敢开传真机,否则,优惠代开发票的、低价出售航空机票的,这些垃圾广告会不断袭来,现在我如果要收发传真,都是先用短信通知,再来接收。你可能很难想象,我采用短信收传真的方式已有两年了。”

由于公司业务的需要,上海市一家外贸企业员工高梦玲不得不忍受垃圾传真的骚扰,“早晨上班第一件事就要清理这些垃圾传真,我们晚上不能关传真机,因为公司是外贸企业,由于时差因素,国外客户会在深夜发来传真。”

浙江嘉善经纬有限公司业务员冯绍华也是谈起传真广告就头疼,“我每天一般会收到六七个垃圾传真,浪费不少碳粉不说,有时还占据我的线路,反而让客户的传真不能及时过来。”

记者调查发现,在“被传真”的无奈背后,是不良小广告主及幕后推手的肆无忌惮,他们在这一垃圾传真的利益链条上各取所需,获利丰厚。

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传真群发”检索,共找到相关结果约261万条,并且,众多传真群发平台都号称“拥有国家许可运营证书”。

记者登录一家号称“中国最大、最早、最专业”的35Fax商务传真平台发现,该平台拥有近百台群发服务器。记者以客户身份联系上一位姓吴的业务员,据他介绍,本地传真群发6秒0.022元,外地传真则6秒0.03元,按一份传真用时半分钟来计算,每份传真收费大约是0.12元。一般的小广告公司给网站5000元,就可群发8万份传真,有的老客户则已经在这里做了十几万元的生意。

这位吴姓业务员说,他手上拥有40万个以上传真号码资源,为使记者相信所言不虚,他从QQ传来一份文件,这份文件包含了将近3万个上海公司的传真号码。当记者问他是否可群发假发票广告等非法广告时,他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说传真群发发票广告业务是最火的,“没有任何问题,没人会查的,我们可保证广告的送达率,不送达不计费。”

中国电信上海商务领航网络传真增值业务部门一位周姓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对假发票传真广告等都可提供传真群发业务,“传真群发只要不出现‘麻醉’‘枪支’等敏感词,一般都可以。”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赴台个人游6月底前可望开放试点
环保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发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