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限塑令”三周年 农贸市场仍是“重灾区”
2011-05-25 13:21:34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称,餐馆、医院将被纳入“限塑”范围,商务部商贸服务司标准处调研员李嘉建昨日回应表示,“限塑令”是否扩大范围尚需进一步调查研究,目前尚无定论。记者调查发现,“限塑令”下达三周年,农贸市场仍是使用禁用塑料袋的重灾区。业内专家也指出,相比于范围的“扩容”,避免已经整整实施了三年的限塑令在农贸市场等基层领域“名存实亡”的尴尬才是根本。

商务部:

扩大“限塑令”范围需研究

“在食品、医药领域‘限塑’或会引起新的问题,还需要诸多考虑。比如如果在餐馆‘限塑’,将会打击消费者的打包积极性,会造成新的浪费。”李嘉建表示,“限塑令”政策如何调整完善,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并加强与工商等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

依据规定,自2008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同时,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农贸市场:

打起“限塑令”擦边球

事实上,相比于“扩容”来说,更重要的是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

记者来到朝阳区北三环天丰利地下菜市场,临进门的公告墙上贴着醒目的提醒语:本市场不提供免费塑料袋,专用塑料袋0.2元/个。记者走访一圈之后发现,基本上每家摊位都提供两种塑料包装带,一种是印有市场名称的环保袋,另一种为普通白色塑料袋。不过,大多摊主在顾客买完东西之后主动将物品装入没有环保标志的普通塑料袋中,而顾客也不排斥。摊主表示,专用塑料袋要另外多收0.3元,“如果我只提供这种环保塑料袋,顾客就上别家白送塑料袋的买了,我生意就没法做了”。而市场管理部门往往对这种状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专家:

“限塑令”应避免在基层名存实亡

“目前的限塑政策尚未达到预期效果,继续扩大毫无意义。”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认为。

徐逢贤表示,农贸市场成“重灾区”的原因是需求驱动,很难抑制,建议从上游制造和下游管理来确保农贸市场“限塑令”落实到位。在上游加强塑料袋制造企业管理,严格市场准入。下游要求农贸市场开办者或经营者在入口处设置统一的环保袋销售台,场内不允许商贩使用任何塑料袋。此外,居民的消费习惯、资源环境意识等方面,也需要改变。

李嘉建表示,农贸市场环境特殊,完全“限塑”尚有难度。今后将继续调研农贸市场“限塑”工作,并将责任落实到农贸市场开办者或经营者身上。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赴台个人游6月底前可望开放试点
环保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发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