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港澳台
台前"警政署长"卢毓钧病逝 曾致力两岸警方交流
2011-05-16 10: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台前

台前“警政署长”卢毓钧14日下午两点二十分病逝台北和信医院,享年82岁。 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前“警政署长”卢毓钧14日下午两点二十分病逝台北和信医院,享年82岁,家属在汐止水莲山庄设置灵堂,供各界吊唁。警界服务生涯长达45年的卢毓钧,退休后致力于两岸警方交流,为现在的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奠下良好基础。

出生在山东省平度县的卢毓钧,父亲是燕京大学教师,国共内战时,卢毓钧和5000多名学生一起抵达台湾,警校毕业后从最基层的一线一星做起,直到从警界最高职位的“署长”一职退休。

卢毓钧在“刑事局长”任内,曾指挥破获头号枪击要犯林来福犯罪集团;逮捕黑牛黄鸿寓;侦破赴台自助旅行不幸惨遭分尸杀害的日本女大学生井口真理子命案;围捕击毙枪击要犯陈新发;自日本押解“竹联”杀手刘焕荣回台等重大刑案,让当时警方士气大振,社会治安趋于平稳。

1993年卢毓钧接任庄亨岱,成为第六任“警政署长”,直到1995年五月退休。他在“署长”任内,对外力介入警界人事相当反弹,还曾积极研拟一套可供警界参询的人事调升图表,因为卢毓钧在担任“铁路警察局长”时,就曾因人事问题,和当时的“警政署长”罗张在会议中吵了起来。甚至还有一次向罗张建议警政兴革的意见,当场背起了文天祥的“正气歌”。

卢毓钧在“署长”末期,和当时的台北市长陈水扁因北市警察人事权闹的很不愉快,他认为陈水扁破坏了警界人事制度,坚持不允,但最后只能用毛笔写下“相忍为国”的四个大字,挂在“署长”办公室门口,来表达他内心的痛苦和无奈。

卢毓钧退休后,长期担任台湾刑事侦防协会理事长,以民间交流的方式,到大陆与大陆警方单位沟通、参访,也为两岸警方合作破冰,奠下良好的默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坚决查处强征强拆行为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醉驾入刑”引发全国大讨论 解释权到底归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