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苹果价"大起大落"追踪:"泡沫"怎样破灭的
2011-05-04 11:26: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苹果价

浙江省海盐县秦山街道北团村的菜农将袋装的包心菜装运上车(4月27日摄)。据商务部4月27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4月18日至24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5.9%,已连续4周回落,累计下降21.1%。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一度被炒至“天价”的苹果价格,如今遭遇“倒春寒”。已是五月初夏,在苹果主产区山东省胶东半岛,许多经销商和个人去年秋天高价收来的苹果,仍积压在每天耗资不菲的冷风库里,出库价已略低于收购价,亏损几乎已成定局。

一轮苹果价格的“泡沫”,泛起于秋风飒爽之际,破灭于夏日将至之时。这引发人们对新一轮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的反思。

“泡沫”之起:“涨价会”点火 “养猪的”也跟风

“仿佛一夜之间,全国的经销商都来了,喊着抢着收购烟台苹果。”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说,“甚至一些原来养猪的、收大蒜的,都跑到烟台收购苹果了。”

不仅在烟台,文登市大水泊镇崇合果蔬保鲜库经理于崇合说:“去年秋季中国苹果年会后,苹果收购价被轮番炒作,最后到了没有苹果可收的地步。甚至苹果还在树上就被收购商预订了,不管品质好坏,拉上车就走。”

对此,乳山市果业公司董事长宫家宾直呼“没想到”:“新苹果大规模上市,价格却一直冲高,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那么,到底是谁引发了这一轮苹果价格的“泡沫”行情?

从事苹果生意近20年的荣成市华峰果品公司总经理岳建东说,近年来,苹果市场呈现出“赚两年赔一年”的规律,因此2011年市场本来不应乐观。但去年9月底,在烟台栖霞召开的中国苹果年会上,“涨价声淹没了一切”。

“当时正赶上全国农产品普遍涨价,与会苹果经销商大多认为苹果还会涨价,理由是化肥、农药、人工等费用上涨等。”岳建东表示,正是借了这些题材,去年的苹果年会开成了“涨价会”。

作为中国苹果及山东省市场信息员,烟台广联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于立江认为,除了行业涨价预期信号外,西部产区苹果受干旱影响品质下降也是一个原因。这导致部分西部产区经销商涌入山东,价格被一路抬升。“后来许多‘新手’加入炒作,加上后期果农惜售,每斤一级苹果收购价一度高达3.3元,最终到消费者手里,价格就高得离谱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用奋斗为民族赢得新光荣 庆祝“五四”青年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