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
雪域高原“汉藏文明金字塔”探秘
2011-04-28 17:24: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著名的盐湖“茶卡”沿青藏公路西驰140多公里,就到了历史文化重镇都兰。这里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历史上吐谷浑王国的属地。

走进都兰,不能不去一探“汉藏文明金字塔”的究竟。所谓“汉藏文明金字塔”是指距都兰县城30公里、位于都兰县热水乡的热水古墓群。因其规模宏大、墓葬众多,且出土大量古代中原、吐蕃及吐谷浑文物而得名。青海省考古研究所专家许兴国说,热水大墓就像一座凝固历史的丰碑,昭示着汉藏等民族千年来血脉相融的历史。

热水乡热水沟内,差汗乌苏河从群山环绕的谷地内蜿蜒而过,在苍凉的群山之中,数千座古墓静静沉睡在这里。都兰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毛兰生介绍,从都兰县夏日哈至巴隆200余公里范围内,遗留大小古墓2000多座,单在热水沟内,就有古墓200余座。

墓群中规模最为宏大的称为“血谓一号大墓”,被认为是吐谷浑王的墓葬。王陵依山起势,山体如一只展翅腾飞的大鹏,惟妙惟肖。大墓由封土和墓室组成。

吐谷浑王国自公元417~688年在都兰县建都达271年之久,是连接中原与吐蕃之间的重要地方。许兴国说,公元7世纪以后很长一段时期,河西走廊被刀剑、烽烟阻隔,只有南线柴达木路仍旧畅通无阻。吐谷浑王国以青海湖为基地,以伏俟城为前站,建城堡,设驿站,组织商贸活动,全力维护着丝绸之路,担负起沟通东西方的重任。

许兴国说,热水大墓中仅出土的丝绸就数以千计。这些丝织品至今色泽鲜明,图纹清晰。“不论是墓室还是出土文物,都可以说是一派唐风。”许兴国说,几乎所有大墓的结构都有前室后室、左右耳室,这种墓型结构是汉族早在汉朝时就开始使用的,尤其是血谓一号墓结构与北京大葆台汉墓极其相似,说明吐蕃时期这一墓型已在藏族和吐谷浑部落广泛使用。而从出土文物看,80%以上是唐朝的丝绸,有汉地对鸟纹、对兽纹,使用的器具有开元通宝、大小团花镜,部分器物上写有汉字。

为了让这些精美的文物能为世人知晓,更深入地了解青藏高原上各民族文化的流传情况,都兰县正在大规模扩建青海都兰吐谷浑文化保护中心,集中展示200多件墓藏珍宝。

“我们希望都兰大墓能成为一个展示藏、汉、吐谷浑乃至西域文化的窗口,让更多人了解都兰、了解青藏高原的历史。”毛兰生说。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陈国洲 胡星)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