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清华大学今迎校庆日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2011-04-24 13:06:29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百年竿头”更进一步 清华致力建设一流大学

虽然清华大学在国内首屈一指,但在各类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基本在50多位徘徊,鲜有进入顶尖行列。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评出的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排名第58位,美国哈佛大学名列榜首。

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发展战略,这所百年学府,正在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望在10年间完成全面跻身世界一流学府的跨越。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表示,尽管国内外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并没有公认的严格定义和量化评价标准,但是世界一流大学具备学术、贡献、声誉得到国际认可的共性。到2020年,清华大学将努力做到“若干优势学科跨入或保持在世界先进行列,主要办学指标与世界顶尖大学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进一步提升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清华一所学校的追求,也是国家意志,是中国高等教育努力的目标。在去年公布的中国2010-202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标杆,百岁清华已踏上新征程,兴国强国,任重而道远。

资料:清华大学简史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当初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 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 年设立大学部,同年开办国学研究院,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办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清华大学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1978年以来,清华大学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逐步恢复了理科、经济、管理和文科类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1999 年,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成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在国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11工程”建设和“985工程”的实施,清华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以及整体办学条件等方面均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目前,清华大学设有16个学院,56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姚坚说,各地商务部门将会同农业等部门采取措施全力缓解少数蔬菜品种出现的“卖难”问题。姚坚说,商务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出现蔬菜“卖难”地区,帮助指导开展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派工作组赴蔬菜"卖难"产区指导
人保部回应工资5年翻番说法称调薪主要靠市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