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央行调利率2天共计回笼资金1830亿元
2011-04-08 07:47: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继4月6日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后,央行昨日继续回收流动性,当日发行600亿元1年期和160亿元3个月期票据,并发行970亿元28天和100亿元91天正回购协议,共计回笼资金1830亿元。

记者注意到,和上周公开市场操作相比,昨日央行发行的央票不管是从数量上还是收益率水平都明显高于上期。根据公告,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96.80元,参考收益率为3.3058%。3月期央票发行价格99.28元,参考收益率为2.9168%,分别较上期上涨10.66个基点和12.24个基点。

分析人士表示,受加息引导,央票发行利率上涨也在情理之中。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总额2110亿元,若剩余时间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净投放资金280亿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固定收益部的副总监石磊指出,之前二级市场央票利率与前期票面发行利率基本持平,此次央票发行利率上调超出市场预期。

他表示,在流动性充裕、央票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利率持平的环境下,即使不提高票面利率,公开市场已经具备回笼流动性能力,此次利率上调体现央行主动引导利率水平上升的意图,并非主要是考虑提高回笼量的意图。

本次上调央票发行利率,使得一年期央票利率继续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3.25%),石磊认为,这显示加息进程并未结束。“加息预期可能因此而上升,但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将收紧。”他预计近期流动性继续保持宽松状态,长期收益率可能小幅上升后再下降,整体不会有大幅变化,下半月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央行官员之前在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会议上曾表示,今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难以缓解,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压力加大。并将考虑设立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最低承销额。

《国际金融报》 (2011-04-08 第02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十二五”时期和2011年重点推进的八个方面的改革。牢牢把握城镇化发展蕴含的巨大机遇,因势利导,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在农村土地、户籍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改革突破,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平等交换,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二五改革8大重点:收入分配、户籍管理等将有突破
国务院派出督查组专项督查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