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京津等地菠菜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 专家:对健康无影响
2011-04-06 22:23:3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6日,环保部门在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气溶胶取样中检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中北京、上海、天津等21个省(区、市)同时检测到更微量的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第一次报告从北京、天津的菠菜表面发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其含量仅相当于国家核辐射核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水平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的水平,各地的环境辐射水平较昨天没有明显的变化。综合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影响,无需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

对于京津等地菠菜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一事,央视新闻频道独家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 苏旭:

京津等地菠菜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 专家:对健康无影响

问:为何碘131第一次在蔬菜中检测出来,检测出的地点是北京、天津、河南而不是沿海等地?

答:根据环境检测数据,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空气中都检测到碘-131,这与各个地方的降雨有关,降雨能够加速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沉降,前段时间,北京天津河南等地都下了雨。

京津等地菠菜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 专家:对健康无影响

2、为何在菠菜中检测出碘131?我们发现,日本在检测所有蔬菜的时候,最早也是从菠菜中检测出来的,有何共同之处吗?

答:因为菠菜表面有一层小绒毛,沉降在菠菜表面的放射性物质很容易吸附,所以一般很多国家都把菠菜作为监测放射性物质沉降物的一种首选的蔬菜,通过它能及早发现其他蔬菜是否受到污染。

3、今天权威发布中有一句话:国家辐射防护和辐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水平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这样的水平我们再去买菠菜吃的话,会有什么影响?

答:这没有多大影响,对公众健康无害。我们计算了一下,食用这样的菠菜,食用2200公斤才相当于一次胸透的量,我们要食用193公斤,才相当于天然本底辐射一天的照射量,这个辐射量很低。按照中国人的食谱,一年大叶蔬菜的消费量是43公斤,即便吃一年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目前对于大叶蔬菜和辐射不必产生任何恐慌,包括婴幼儿。我们在家吃青菜的时候都要清洗,清洗后辐射物基本上可以完全消除,清洗一遍消除50%,清洗三遍基本上就可以完全清除了。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6日,环保部门在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气溶胶取样中检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中北京、上海、天津等21个省(区、市)同时检测到更微量的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 详细
点击排行
  京津等地菠菜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 专家:对健康无影响
住建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