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个税法修正案出台暂无时间表 三大悬念待揭晓
2011-04-06 08:4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个税征收考虑地区差异操作上有难度

由于在征收标准上实行“一刀切”,不能充分反映纳税人的纳税能力,中国个税征收在调节贫富上作用有限。因此有观点认为,个税征收应考虑地区差异。无论是个税起征点,还是税率,都应考虑地区差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以后的个税改革可能需要分散化、地区化,新一轮的改革需要更多地让地方去尝试,去创新。

有分析人士认为个税的征收尤其要考虑各地区的房价差异。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个在京的外地大学生,假设税前月收入6000元,与一个在三线城市税前月薪3500元的大学生。如果考虑到北京居高不下的住房成本、生活成本,前者与后者相比在实际工资上并无太大差异,然而前者却比后者一年要多交近四千元个人所得税。

对于个税征收是否应该考虑地区差异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何振一教授表示,“考虑地区差异的想法固然很好,但这首先在具体操作上有难度。例如以东西部来区分,即使是经济发达的广东地区,也有很多地方经济不够发达。其次这在法律上很难界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北京市财政局回应公车数 称在京公车不等于北京公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