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班禅:以自身才华为国家献计献策
2011-03-09 07:16: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藏和平解放让西藏人民真正做了主人

记者:如何评价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发生的变化?

班禅:1951年人民解放军顺利进藏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给西藏带来了历史性转变。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家对西藏百姓的生活非常关心,特别是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对西藏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优惠政策。西藏的老百姓不仅信仰自由,而且生活越来越富裕。你到西藏去看一看就会发现,安居工程让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旧社会住在马棚里的农牧民,如今住进了楼房;以前祖祖辈辈没有固定住所的游牧民,现在有了固定住所。无论是想要做生意、学知识,还是想到寺庙出家,只要自己愿意、自己努力,就可以去做。这些在旧社会是不可能实现的。是西藏和平解放,让西藏人民真正做了西藏的主人。

信教者首先应爱国守法、爱教守戒

记者:作为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如何看待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班禅:代表人士的称谓可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需要在护国利民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像我的前世大师十世班禅,他就是藏传佛教界的杰出代表人士。我也会向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宗教事务属于社会公共事务,如文物保护、大型宗教节庆活动、宗教活动场所维修等,需要文化、民族、宗教、旅游、环保等部门协助,因此需要法律法规予以规范。既然宗教活动属于社会活动,而我们就生活在法治社会中,为了使宗教事务平稳、和谐发展,只有依法管理,这对于推动宗教长期健康发展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由是相对而言的。佛教、道教的一些戒律在很多人眼里是不自由的,但是我们信教者认为这是合理的、可行的。法律的要求是道德的底线。无论我们信奉哪种宗教,首先应该做到爱国守法、爱教守戒。在法律的基础上,在道德上自律、慈悲、友爱、利他。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达1002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这是我国年度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规模。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支出也与民生密切相关,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补助达530亿
中央组织部 国务院国资委公开招聘人选公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