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家乐福价格欺诈 五家门店分别被罚50万元
2011-01-30 08:37:37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探因

专家称处罚太轻

不少网民质疑,国外规范公司,为什么到中国就变质了?

网友的答案是:罚得太轻。专家也认为,违法成本低,导致商家无视法律。

巴黎上诉法院律师孙寒光受访时介绍说, 在法国,不大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因为处罚非常严厉。

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家、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认为,我国法律对侵权责任的规定基本是“填补”性质,而不是惩罚性质。即使家乐福承诺赔偿5倍损失,其实起不到惩戒的作用。

吴冬说,我国法律已规定有“公益诉讼”或“集团诉讼”的原则,但实践中运用不够。美国很多针对大公司的集团诉讼,最终都是大公司主动“讨饶”。例如,2002年,美国消费者因东芝笔记本的质量问题提出集团诉讼,东芝公司最后赔偿10亿美元。因为它担心,如果不和解赔偿,可能就是上百亿元。而对中国消费者,法律规定的赔偿数额就那么多,因此,这些公司颇有“有恃无恐”的意味。

据新华社电

回应

家乐福承诺“五倍退差”

中国区公关总监称如门店不执行将被处理

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29日再次向消费者致以“由衷歉意”,并表示差价五倍赔偿的政策将在全国范围内“一直执行下去”。

陈波说,短期内加强各个门店价格自查;中长期是完善和升级价签系统,同时加强从价签系统、收银台到店长主管各个层面的员工培训,“价签系统的升级和员工培训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陈波表示,182家门店公布了关于五倍退差政策的相关说明,如门店不执行,将按照违反公司日常工作规定处理。

家乐福总部:没有更多表态

记者联系了家乐福法国总部,家乐福集团新闻服务部门负责人用英文念了一遍家乐福中国公司的声明,同时表示:“我们家乐福总部没有更多表态,家乐福中国公司表态就是我们的表态。”

这名负责人还强调:关于这次事件的“声明”,没有法文文本。

来源:新京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反映广大网民喜迎新春、欢度佳节的美好生活,反映国泰民安、举国欢庆的喜人景象,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浓郁的节庆气氛,由国务院新闻办倡导,各地各网站热情响应的“首届全国温馨感人帖文博文大展贴”活动将于近日拉开帷幕,这将在兔年春节期间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席网络文化节日盛宴。>>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今后10年水利投入翻番
北京首批摇号中签者今起可办理车辆上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