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
贺岁片《非诚勿扰》剧情涉嫌故意杀人引争议
2011-01-25 09:27:3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贺岁片《非诚勿扰》剧情涉嫌故意杀人引争议

近来热播的贺岁片《非诚勿扰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剧中人物李香山身患绝症、病入膏肓,他的朋友秦奋表示要让他“有尊严地死去”。在为李香山举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后,秦奋用轮椅推着李香山到船头看海(见图),李香山拍了拍秦奋搭在自己肩上的手,秦奋心领神会,转身进了船舱。接着听见舱外“扑通”一声,轮椅空了……

对于李香山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该怎么看?有人认为属于“安乐死”,是他人按照本人的意愿结束其生命的行为;也有人认为李香山的行为是自杀,而秦奋为其自杀创造了条件,涉嫌“故意杀人”。

专家说法

我国“安乐死”属故意杀人

北京大学刑法学博士生导师王世洲教授告诉记者,“安乐死”一般是指由于疾病、伤痛等极度痛苦的状况而请求他人帮助自己结束生命的行为,“中国的法律并不承认‘安乐死’的合法性”,王教授说,“迄今为止,中国的‘安乐死’案件全部都是以故意杀人案件来处理的,但是由于此类案件的特殊性,被告人一般都被减轻处罚。”

王世洲介绍,现在全世界仅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承认“安乐死”的合法性,如荷兰、比利时和美国的几个州。

而对于《非诚勿扰Ⅱ》中李香山跳海的死亡方式,王教授并不认为就能简单地等同于“安乐死”。“‘安乐死’一般表现为一个人因为病痛等原因实在没办法结束自己的生命,由别人以某种方式,比如注射毒性药物、枪击等来结束其生命。”王世洲认为,《非诚勿扰Ⅱ》中李香山跳进海里自杀是由其本人完成的,因此这能否算作“安乐死”是有待商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煤矿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政协委员:人口调控不能把北京封闭起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