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中秋美食盛宴 除了月饼还吃啥(图)
2010-09-16 10:46:0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导语:说到“秋食”(中秋美食),吃月饼不在话下。传说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和一个元代起义有关,起义的条子被藏在一个饼子里,待起义成功后,朱元璋就将传递秘密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后来,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就此而流传下来。不过,各地饮食特色却截然不同,此番笔者推荐全国各地中秋美食,请读者一同品味来自南北东西的款款盛情。

中秋美食盛宴 除了月饼还吃啥(图)

中秋美食盛宴 除了月饼还吃啥

■滋润派

桂花米酒沪飘香

上海人中秋宴喜欢以桂花蜜酒佐食。因为他们认为桂花是富贵吉祥、子孙昌盛的象征,中秋喝桂花蜜酒,意为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据史料载,2300多年前战国时期诗人屈原曾经写下关于桂花的美句:“奠桂酒兮椒浆”、“沛吾乘兮桂舟”。其实,500年前民间就有酿制桂花美酒的传统,代表着团圆涵义的桂花酒中秋饮用也成为了传统。桂花蜜酒呈天然淡黄色、酒质清新醇和、绵甜爽净,具有独特纯天然香味,为佐食之上品。而且,长期适量饮用,具有滋养、调理、养容、养生作用。

中秋美食盛宴 除了月饼还吃啥(图)

金陵名菜桂花鸭

桂花鸭香飘千年

金陵名菜桂花鸭是南京人中秋必吃佳肴。又名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相传已飘香2500余年。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八月桂花飘香,此时用桂花熬制而成的桂花鸭汤,不仅有桂花的清雅香气,还有醇厚的鸭肉鲜美,咸淡适中,能够起到美白肌肤、养生润燥,和胃生津的作用。另外,中秋佳节于酒后品食桂花鸭一小糖芋头,浇以桂浆,美不待言。桂浆,一名糖桂花,中秋前后采摘,用糖及酸梅腌制而成。相传桂浆此名取自屈原《楚辞-少司命》“援北方闭兮酌桂浆”。

中秋美食盛宴 除了月饼还吃啥(图)

杭州的莼菜鲈鱼烩是中秋家宴上的菜肴

莼菜鲈鱼游上桌

杭州的莼菜鲈鱼烩是中秋家宴上的菜肴,中秋时节的莼菜、鲈鱼好吃,引人入胜。莼菜是中秋家宴和八月时令菜羹,其根、茎、叶碧绿清香、鲜嫩可口、营养丰富,莼菜为春、秋二季皆可摘取,以秋莼为多为好。晋代张翰借思乡的“莼菜、鲈鱼”,弃官返回故里的史实,使莼菜成为思乡的象征。当年,张翰在洛阳做官,见秋风起,不由思恋起家乡的“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在得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于是辞官还乡。自此,莼菜便成了游子思乡的象征。从古至今,莼菜美味令很多游子学人魂牵梦萦。大文豪白居易也写过“犹有鲈鱼莼菜兴,来春或拟住江东”之句。至明万历年间,莼菜鲈鱼烩被列为贡品,上献朝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