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应对妙招
物价上涨激发集体智慧 网友热议如何让钱不缩水
2010-12-02 16:36: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网友“献计献策”:把钱泡在福尔马林里;花完,让别人通胀去吧

“端起碗吃×,放下碗骂娘。”这个×原先是“肉”,现在可以替换为蔬菜、绿豆、蒜瓣、姜丝、炒鸡蛋以及很费白糖的拔丝苹果……

上海电视台最近采访了一位退休老太太。她已经70岁了,虽然不懂CPI是什么意思,但她对着镜头说,每次听到这三个字母,她的心就乱跳。因为只要电视上一讲这三个字母,菜就要涨价。

CPI恐惧症

我们的财产会像冰棍一样化掉吗?

去年年底,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第一名是日本),预计几年后就能问鼎。全球富豪最喜欢的“大玩具”——Hatteras游艇正式驶入“中国海”,而Hermes早在两个月前就铆上了紫檀家具:在中国设计,只卖给中国人。就在北京三里屯AppleStoreiPad首发式上,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呼唤,一位排了3天队的“果粉”,兴奋地手举大把钞票让记者拍照。

然而这种美好的感觉,却因为眼下愈演愈烈的通货膨胀,变得不确定起来。10月我国CPI涨幅高达4.4%,创下25个月以来的新高。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称央行货币超发导致物价大幅上涨。

为了避免自己的财产像冰棍一样化掉,人们不得不去打一场资产保卫战,消费、买黄金、投资……10月国内居民储蓄骤减了7003亿元。

《中国价》走红

网友称歌词真“给力”

这是一首正在网上热传的网络原创视频歌曲《中国价》(下面有节选歌词)。

从“豆你玩”到“蒜你狠”,再到“姜你军”,大量日常消费品价格的上扬,让大家现实地感受到生活的压力与焦虑,不少网友直呼歌词十分“给力”。

全国各地的人民全国各地地方话

嘴里念的说的都是关于中国价

多少年喊着口号接轨英美日德法

这几年换他们瞪大眼睛看只涨不降的油价

常常涨涨常常涨

好聪明的中国人好疯狂的中国价

物价高物价涨工资想跟上物价涨

物价不让工资跟上物价涨工资偏要跟上物价涨

物价偏偏不让工资跟上那物价涨不求工资高但求价别涨

老公老婆有工作老公今年二十多老婆比他小得多老公说先买房

老婆说先买车按揭买房贷款买车最后还是没钱买房没油开车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价中国的物价越来越国际化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价我们的物价让美国都认真听话(据11月29日《新民周刊》)

物价上涨,朱自清式问句流行

朱自清在《匆匆》中写道: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时代变了,烦恼却永恒。最近,微博上,朱自清式的问句开始流行,不过演变为:“聪明的,请告诉我,在这样的通胀时代,如何才能让我的钱不缩水?”

该微博发帖时间为11月30日14时15分,截至当晚8时许,除了围观网友外,已有上千网友转帖,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1100多位网友跟帖盖楼。

“把钱泡在福尔马林里,就不缩水了”

为了解答朱自清式的疑问,聪明的网友献计献策。

“把钱泡在福尔马林里,这样我们的钱就不缩水了。”网友“晨风”幽了一默。

网友“游手好行”则提议:“早午晚各喷一次水,湿润一下。”

“要及时行乐。”网友“无效”的回答很干脆。这一观点得到“唯一的徐小丹”的赞同,抗通胀就是吃好喝好,借钱消费。“花出去!让别人通胀吧!”

专家称,提升创富技能可跑赢通胀

昨日,调查显示,17.6%的网友认为,要把钱用于投资,但是有55.1%的人表示要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让赚钱速度赶上物价增长速度。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分析,现在,物价上涨,市民收入水平却没有增加。这种反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少压力。网友发的这一帖子一方面是在释放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是在寻求答案。

至于网友热议的投资黄金和房地产,宋向清并不赞同:“这些投资需要不少资金,一旦急需变现时,商品的价值很难预测,反而带来损失。”

“提升自己的创富本领,使得自己的收入超过物价上涨水平,这才更靠谱。特别是年轻人,要不断充电,完善自己的技能,遇到物价上涨,才会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状态。”宋向清说。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