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专家解读
十万天价大红袍:又一杯“苦茶”?
2010-11-22 09:57: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十万天价大红袍:又一杯“苦茶”?

武夷岩茶(大红袍)的制作师傅们按传统技艺对茶青进行手工摇青(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摄

福建武夷岩茶的杰出代表大红袍近期售价突然飙高,有的甚至攀上十万元的天价。究竟是什么让大红袍价格如此疯涨,价格泡沫仍在膨胀的大红袍会不会成为重蹈普洱茶的悲剧,成为又一杯“苦茶”?

价格泡沫从何而来

大红袍,属乌龙茶系,有武夷岩茶之王的美誉,其主产区在福建省北部的少数几个县市,尤以武夷山市为正宗。近年来,涉及武夷岩茶的《乔家大院》和《印象·大红袍》等影视文艺作品接连热映,大红袍的传统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都使得大红袍声名鹊起。

“这两年,做房地产的、做旅游的……只要是赚了点钱,都纷纷转入做茶的行当。”武夷山茶叶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说,盛名之下的大红袍,在大量社会资本涌入的情况下,其产业化被急剧加热,仅在武夷山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茶叶加工企业就从2006年的200多家迅速增至如今的1000多家。

茶叶加工企业的增多按理说会增加市场竞争,这应该有利于茶叶价格的稳定,大红袍飙高的价格泡沫从何而来?

“这几年,大红袍的原料茶青没有增加,而加工企业数量却快速增长,原本价格比较稳定的茶青在各家争相抢购中连年上涨,直接带动了大红袍价格的起跳。”武夷山市星村镇茶农曹道告诉记者,今年武夷山的茶青普遍每公斤售价50元至80元,比去年翻了好几番,一些好的茶青每公斤甚至卖到了三四百元。

“按5斤茶青烘焙1斤茶叶算,每斤茶叶原料成本价格接近1000元。加上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和日渐奢华的包装成本,每斤茶叶出厂价一般要2000元。”曹道说,大红袍还不出名时,几角钱一斤的茶青也曾卖过,一斤手工制作讲究的茶叶售价仅几十元。

“围绕着武夷山的邵武、建阳、光泽等周边县市,原是大红袍茶青的重要补给地,但今年情况特殊,这些地方年初就遭遇冰雹和霜冻灾害的严重影响,大多数茶园出现了50%到70%的大幅度减产。”邵武市农业局茶叶站负责人说,在大减产的背景下,盯上大红袍“钱景”的社会游资开始疯狂炒作,大红袍售价被急速推高,在北京、厦门等少数城市,大红袍已攀上十万元的天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