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应对妙招
专家支招"海囤族"应"囤"啥:米面油适度 醋酒没必要
2010-11-18 13:59: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面对不断攀升的物价,很多上海市民不得不加入了“海囤”一族。可是,“囤”能否“囤”出安全感,究竟应该“囤”什么呢?

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说,居民应对CPI上涨囤货要理性,政府则应更加重视社会保障,适时对物价进行宏观调控。

“‘海囤族’要注意有可囤有不可囤。”齐晓斋说,“米、面、油囤货要适度,虽然这些产品保质期较长,但是经过长期贮存后很可能变质,对身体无益。水果、蔬菜的性质决定其几乎难以囤货,居民想要对抗通胀,就要多比较价格,‘苹什么’涨了,我们可以吃橙子、香蕉。至于深加工产品像醋、酒价格近期上调的可能不大,没有必要囤货。”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市面上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是原材料类以及初级加工的产品,但是对深加工制品的影响不大,居民无需恐慌。以粮食为例,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初级加工制品如米、面粉也随即上涨,但是对深加工制品如酒、醋的价格以及以粮食为原料的家禽和家畜的影响就需要一定的时间。深加工产品的制造和流通环节较多,原材料本身对终端的价格影响力就不大,制造商和经销商有较多的余地控制成本,即使加价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幅度远远小于原材料本身。

专家认为,应对这一轮以农产品为首的涨价潮,政府要及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障,上调的幅度不能低于CPI上涨的幅度。这一轮物价上涨对恩格尔系数较高的低收入人群影响最大,要尤其注意对他们增加补助。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