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最新报道
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到达北方木业之都——牡丹江
2010-08-15 18:33: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到达北方木业之都——牡丹江
 
市情推介会现场

8月15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来到此次网络行的最后一站,北方木业之都——牡丹江。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现辖10个县(市)区,总面积4.06万平方公里,人口280万。

据了解,牡丹江三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30%以上增速,相继实现“双四”(GDP417亿、全口径财政收入43.3亿)“双五”( GDP501.1亿、全口径财政收入55亿)、“双六”(GDP629.3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66.3亿元)目标,财政收入实现三年翻番。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4.2%、40.4%和34.4%,在金融危机中做到了目标不变、速度不减。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42.2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44.3%,增幅列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7%,增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307.1亿元,增长18.2%,增幅全省第三。

牡丹江发展有着四大优势,第一:历史文化悠久。“牡丹江”是满语音译,意为“弯弯曲曲的江”,有3000多年历史,曾是商周至隋朝满族祖先靺鞨、女真居住地和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所在地。沙俄修筑中东铁路时设立牡丹江站。1937年12月建市,1945年8月解放。历史积淀的少数民族文化、闯关东文化、英雄文化和知青文化,成为今天牡丹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开拓开放”城市人文精神的主要源泉。第二:区位优势明显,是沿边开放城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211公里,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年过货能力1200万吨、过客能力200万人次,经我市入境的俄罗斯人约占全国30%,是东北亚陆海联运大通道和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对俄贸易额占黑龙江省57%、全国10%,是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市。第三:生态环境良好,是优秀旅游城市。“九分山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62.3%,年均气温4.2℃,年降水量550毫米,空气质量达到国家良好标准。在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中排名第七,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有世界最大火山堰塞湖——镜泊湖等自然和人文景观450多处,年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历史文化底蕴比较深厚,有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唐代渤海国遗址等诸多历史遗迹。第四:资源比较富集,是区域中心城市。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国际木业之都”、“北方风电之乡”。三次产业比重为15.6:37.5:46.9,有汽车配套、化工、木材加工等主导产业,经济总量位列全省第四。境内有G11、G10国道和滨绥、图佳铁路通过,开通至韩国首尔等十几条国内外航线,商贸物流辐射黑龙江省鸡西、七台河、吉林延吉市和俄远东地区,是黑龙江东南部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赵婷婷) 编辑:宋静丽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