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最新报道
龙江行采访团走进兴凯湖
2010-08-15 09:02: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龙江行采访团走进兴凯湖
 
“绿宝石”——兴凯湖
 
 
龙江行采访团走进兴凯湖
 
 
湖边嬉戏的人们

 
龙江行采访团走进兴凯湖

夕阳下的兴凯湖

8月13日下午,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来到中俄边界上的兴凯湖,并夜宿兴凯湖。采访团一行来到兴凯湖边被一望无际、烟波浩淼的湖天一色湖面所惊叹,纷纷围绕着湖边开始尽兴的玩起来,有的甚至脱鞋在湖边开始捡起美丽的小石子。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东部,距密山市35公里,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部属俄罗斯。大兴凯湖南北长达100多公里,东西宽达60多公里,面积4380平 方公里 ,湖面海拔69米,最深处10米,总储水量约240~260亿立方米;小兴凯湖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4.5公里,面积140平方公 里兴凯湖迎客松,最深处4~5米。12月开始封冻,10~15天内湖面全部冻结。2月底到3月初冰层厚达0.9公尺。4月中、下旬解冻。   

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虽然离得很近,景观却迥然不同。小兴凯湖温柔恬静,鱼跃鸟飞,帆影点点,湖水静悄悄的,水面平如明境,是我国内湖。大兴凯湖烟波浩淼,天水一色,横无际涯,气势磅礴,被称为“绿宝石”。环湖多沼泽,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湖水混浊,透明度仅60公分。两湖之间隔着一条长约90公里、宽约l公里的天然湖岗。湖岗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林间铺着厚厚的松毯,兴凯湖松、橡树、白桦、柞树,马鹿、貂、狐狸、山鸡、野猪、黄鼬等动物出没其中,沿着中国这一侧100公里绵延不断,上面长满了兴凯赤松,是当地特有的品种。沙冈土质主要是沙土。此地区的主导风是从俄罗斯吹过来的,在大兴凯湖这边,风吹得湖面波浪滔天。但是到了沙冈这里,风被挡住了。过了这一道冈是小兴凯湖,风吹不过去,就没有风了,小兴凯湖因此湖面平静。湖水从东北部龙王庙附近流出为松阿察河,共有九条河流注入,湖水从东北方溢出,最后注入乌苏里江。湖北部有小兴凯湖,两湖之间有宽约1公里的沙坝,涨水时相通。富产鱼类。湖水经松阿察河与乌苏里江相通。兴凯湖是一座集防洪蓄水排涝、灌溉及旅游等多功能的天然水体。   

小兴凯湖湖岸为细软沙滩,湖水清洁,无污染,湖水透明度1.5米至2.0米。大兴凯湖我国境内岸边多为砂砾浅滩。由于火山爆发地壳运动和洪水携带的泥沙的沉积,致使湖岸滩淤积变为沼泽湿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赵婷婷) 编辑:宋静丽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