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京杭大运河>内容点播
第十一集 千古龙飞帝王乡(江苏省徐州市)
2010-11-26 15:53: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徐州,中国江苏北部平原上的一座运河名城。在富庶的江苏省,“苏北”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代名词。然而,您可能很难想像,徐州这座“苏北”最大的城市,它不仅是江苏省最古老的城市,也是江苏省文明开化最早的地方。徐州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四千多年的建城历史,让江苏省内的兄弟城市望尘莫及。

然而,唐宋以后,徐州的发展已经跟不上苏州、扬州等后起之秀。那时的徐州,与江苏省内的兄弟城市相比,它没有苏州盛产科举状元的才气,没有无锡、常州丽水江南的秀气,没有扬州富甲天下的财气,没有淮安官衙云集的“贵气”。然而,让徐州城扬眉吐气、也让兄弟城市服气的是,这里接二连三地出皇帝。在两千多年的风云岁月中,从这里走出过汉高祖刘邦、汉光武帝刘秀、魏文帝曹丕、梁武帝萧衍、明太祖朱元璋等多位徐州籍的开国皇帝,徐州因此被誉为“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

徐州不仅是中国封建王朝皇帝的“高产区”,也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相传,中国先后有两千多场有规模的战争发生在徐州。在古代中国,有着“得徐州者,得天下”的说法。然而,这座曾经战云密布,充满刀光剑影与血腥杀戮的城市,还是中国养生理论的发源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