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新闻
互联网白皮书见证了中国的民主进步
2010-06-09 15:53:3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作者: 罗瑞明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社会服务信息化进程的不可替代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6月8日新华网)

白皮书分为前言、推进互联网发展与普及、促进互联网广泛应用、保障公民互联网言论自由、管理互联网的基本原则与实践、维护互联网安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结束语等部分,全文约13000字,详细、真实的介绍了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情况。

1994年4月20日,北京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接入国际互联网的64K专线开通,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这标志着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短短的十六年期间,中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舆论平台。中国互联网越来越凸现其表达民意和制造舆论的优势,许多网民通过网络论坛、博客等方式相互交流观点,在网上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空间,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强烈关注,网络的飞跃发展从一个侧面见证我国民主进步。

我国非常注重从互联网中了解民意,“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政府透明,政务透明已经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如: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国务院所属部门和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不少地方还公开了新闻发言人联络电话。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建立政府门户网站4.5万多个。不仅如此,从网络中汲取民意,问计于民,汇集民智成为一种普遍:有的领导干部在网上开博客,有的以真实身份上网征求网民意见,网络成了上传下达的重要工具。

网络虽说是个虚拟世界,但是现实世界的反映,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象其它任何事物一样也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问题:有的网站以营利为目的,一意追求“点击率”,将稀奇古怪作噱头,或炒作名人明星绯闻,或不负责任地披露所谓“内幕”消息,或发布虚假新闻、虚假广告和色情有害信息等,满足一些人的猎奇。还有一些人认为网络是个自由的世界,只一味的追求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力,而忽视了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应有的义务。这些问题的出现搅乱了网络的纯净,影响了互联网健康有序的发展。

中国的互联网管理相对来说是比较宽松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行实名制,网民言论相对自由,有些狠话,刺耳的话,严厉批评的词语也常见网络之中,但宽松并不等于绝对的放开,也不是绝对的放任自由,对于网络的管理,中国也同其它国家一样,进行必要的规范和管理。为了保证网络的安全,保证网络的正常秩序,我国先后制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等。有力的保障了网络健康的发展。

改革开发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的民主空气越来越浓厚,公民的议论自由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互联网的发展史其实是一部民主史,互联网见证了中国的民主进程。但是民主越开放,互相网越开放,越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这才能保证互联网正常有序展开,才能保证民主和自由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