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甘肃泥石流>最新报道
15个小时和永远 生命的奇迹和别离
2010-08-13 16:36:16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灾难发生的瞬间,在生死营救的一刻,浩劫之后的重生,生离死别的伤情,生命,如此顽强,也如此脆弱……

看,里面有人!88下午130分许,陇南消防支队官兵在舟曲县城电信局家属楼最北面的一间房子里发现了一位幸存的老太太。

泥石流洗劫后的现场一片狼藉,大量的淤泥堵住了屋子的门框,透过淤泥的缝隙,消防官兵发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躺在床上。支队政治处赵晓勇主任立刻召集几名战士展开营救。

能听见我说话吗?

您还能动吗?

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一声声亲切的呼喊,房子里终于传出了老人微弱的呻吟。

在确认老人依然有生命体征后,战士们或用铁铲,或用手挖,汗珠子流进了眼睛也顾不上擦,胳膊被门框刮出一条长长的口子,鲜血顺着胳膊滴在地上,来不及包扎一下,继续用手挖着石头——将老人成功救出,给她生的希望,已成为所有官兵的唯一信念。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失,堆在门框的淤泥一时间很难清理干净,此时,一位战士着急地打算从挖出的一个洞里钻进去,由于洞口太小,他刚钻到一半就被卡住了,大家立即上前用手将洞口的淤泥一点一点地往外挖。

出来了,成功了!此时,现场传来一阵欢呼,经过40分钟的紧张营救,被困的80岁老人被成功救出。

在猛兽般的泥石流劫后的废墟里,在灾后15小时后,从死神手中夺回鲜活的生命,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救援的奇迹。

望着现场群众一个个焦急的眼神,救援工作一刻未停歇。

一位电信局的职工告诉支队官兵,在现场的东侧可能有遇难者。战士们小心翼翼的进行刨挖,一位遇难者遗体的上半身渐渐露了出来。令人没想到的一幕出现了,在这位女尸体的怀里还紧紧抱着一个小孩,小孩的身体已经僵硬,在场的人心情更加沉重,表情更加严峻,有的战士眼里还泛起了泪花。他们一句话也没说,稍微停了一下,又继续清理淤泥。由于尸体处在淤泥的下坡处,当清理一点淤泥时,上方的淤泥又涌了过来,如此反复,战士们用手拉,但仍然纹丝不动,救援难度相当大!

此时天气异常燥热,没有一丝风,大家的衣服全部湿透。

“要想别的法子。”现场指挥员赵晓勇对战士们说。

于是,他和一个战士从上面拉,另外两个战士在下面清理淤泥,同时进行,一点一点的从淤泥中向外拖……2个多小时后,终于将两位遇难者遗体挖了出来。

在舟曲一次次的抢险救援行动,消防官兵们欣喜于从死神魔掌中抢回的生命,但更多的时候面对的是遇难者遗体,每次搜救,也是对年轻战士心理的考验。那些素未谋面的生命瞬间远去,生者唯有珍爱自己,珍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王泽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