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甘肃泥石流>最新报道
舟曲灾区群众安置和物资发放有序展开
2010-08-11 09:39:1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核心提示

截至10日,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造成702人死亡、1042人失踪。

目前,受灾群众安置和救援物资发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安置分三阶段进行

“有干净水喝、有方便面吃,情况比前两天好多了!”在舟曲一中集中安置点,一位6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目前,舟曲灾区的群众安置和物资发放已有序展开。

9日,甘肃省政府下发《关于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有关问题的意见》,对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的内容、对象、形式及标准予以明确。

《意见》要求对受灾群众分应急、过渡期、入住三个阶段安置,争取今年入冬前,最迟到明年6月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今年11月底前,修复全部损坏房屋,将入住后生活确有困难的受灾群众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10日起,甘肃省开始对舟曲受灾群众发放生活补助。目前,相关部门已发放丧葬费和抚恤金80万元;受灾群众补助的发放工作将在统计完成后迅速开展。

缺水是面临的严峻问题

舟曲县民政局负责人杨恩茂说,截至目前,在舟曲一中、舟曲第三初级中学等4个地方,4500多名受灾群众已得到集中安置。

住在帐篷中的一名妇女说:“有政府的帮助,我们过得了这一关。”

甘南州副州长徐强介绍,目前,受地理条件限制,搭建帐篷空间十分有限,1.2万余名受灾群众投靠亲友,4000余名群众展开了邻里互助。

据安置点工作人员和群众反映,缺水依然是当下面临的严峻问题。由于交通受限,运送纯净水等生活物资目前主要依靠人力,从物资集散点到救灾核心区需要徒步5公里多,加之道路泥泞,生活物资运送十分困难。

链接

舟曲受灾群众具体的补助政策和标准为:

第一,应急期救助。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按150元发放生活补助,时限为15天。

第二,过渡期救助。每人每天按1斤粮、10元钱发放临时生活救助,时限为3个月。“三孤”人员过渡期为3个月,每人每月按800元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过渡期满后,按正常“三孤”人员标准发放补助。

第三,遇难人员抚慰和安葬费。每位因灾遇难人员,对其家属按8000元发放抚慰金及丧葬费。

第四,居住房屋倒塌重建补助。农村受灾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的,每户平均补助2万元,需要维修的,每户补助4000元;城市受灾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的,每户平均补助2.5万元。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