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甘肃泥石流>最新报道
奇迹·守望·悲恸--舟曲劫后见闻录
2010-08-10 13:40: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快让开,这是给解放军送馍馍的车子!”9日上午,三美商砼搅拌站副站长马淑琼焦急地指挥着村民,将满载馒头和饮水的一辆摩托三轮车开往十几公里外的舟曲县城。

一场突发的山洪泥石流在8日凌晨闯进甘肃南部这个四面环山、沟壑纵横的小县城,将许多熟睡中的人们瞬间掩埋。

当记者9日赶到舟曲县城时,只见城内东街两边低矮的建筑几无幸免。灾后遗留下一片5公里长、300多米宽的土黄色泥浆,一脚踩下去,能陷到膝盖,令人心悸。

奇迹

在通往县城唯一的国道上,解放军和武警的卡车载着冲锋舟和橡皮艇冲向受灾最严重的北街村、月圆村和三眼村。

灾害过去35小时,舟曲县城上空毒辣的阳光令人眩晕。就在救援者感到无望的时候,奇迹突然出现。

9日上午9时50分,被困35小时的74岁老人杨金凤被军人成功解救。

“当时想的就是听天由命,没想到能活着出来,现在特别高兴。”杨金凤对记者说。她的两手分别打着盐水和葡萄糖吊瓶,眼睛蒙着白布,生还的喜悦使她特别健谈。

将杨金凤从屋里抱出来的武警甘肃总队医院院长曹新历回忆,杨金凤住在北街村东街一栋居民楼的一楼,由于地势北高南低,那房间与地下室无异,能够幸存真是奇迹。

“房间格局和位置救了她。”曹新历说,“首先她的房间是整个屋子的内间,其次,泥石流是由北冲向南,而老人当时正在屋子西北角,冲进房间的泥石流没直接冲向她,而是被墙壁阻隔了一下。”

杨金凤记起,泥石流冲下来时轰轰作响,她当时非常紧张并下意识地从床上下来穿好衣服。刹那间,汹涌的泥石流冲进屋内,把她冲到家中五斗橱的顶端,脑袋一片空白。等到清醒过来时,她发现自己上身抖个不停,下半身被埋在淤泥里。

“起初腿抽筋了,后来试了一下腿能动,就本能地开始挖泥,想法把腿从泥里抽出来。”杨金凤说,房间被泥堵了,一片漆黑,她只好边挖边歇,不知挖了多长时间,才终于把腿抽了出来。

医生说,外孙的守候也是杨金凤能获救的关键原因。泥石流发生后,她的外孙几乎一直守在房间外,大喊“婆婆”,终于听到里面有动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