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甘肃泥石流>医疗救助
京华时报:拯救泥污中的陇上桃花源
2010-08-10 09:59:43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灾情就是集结号,时间就是生命。废墟之中,生命亟待救援;受灾之处,伤员亟须救治。抢救,早一秒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晚一秒就多一分死的危险。

一场猝不及防的泥石流灾难,让亿万同胞再次把目光投向中国西北角,那里曾经有着汶川的悲痛,玉树的哀伤。

甘肃舟曲,这个被称为“陇上桃花源”的地方,顷刻间房倒屋塌、满目疮痍。无情的大自然,刹那间缩短了生与死的距离:截至8月8日21时,已有127人遇难,88人受伤,1294人失踪……我们向逝去的生命致哀,也为被困的同胞祈祷。

灾情就是集结号,时间就是生命。废墟之中,生命亟待救援;受灾之处,伤员亟须救治。抢救,早一秒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晚一秒就多一分死的危险。

第一时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救人,组织群众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活;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灾区;

第一时间,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官兵奔赴甘肃舟曲抢险救灾;四川消防总队阿坝州消防支队正徒步进城救援;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185名官兵紧急奔赴舟曲救援;四川成都300名特警前往甘肃舟曲救援;

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紧急调拨32万元援助物资;深圳为舟曲灾区捐款200万元;甘南藏族自治州已调运1000顶帐篷、140吨成品油、价值9.1万元的药品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方便食品80吨和雨鞋、手套各2000双运往舟曲。

一边是坚强沉着自救,一边是八方飞速驰援,从党中央到有关部委,从邻近省区到各地同胞,各方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中华大地再次涌动爱的热流,这是生命至上的崇高信念,彰显着骨肉情深的同胞大爱。

没有人希望灾难发生,但灾难往往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检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在猝不及防的灾难面前,需要心与心的关怀,手与手的相牵;也需要防灾减灾的合作,地区部门的协调配合。经历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后,我们希望,精神遗产和制度财富在舟曲救灾中转化为及时有序的救援、万众一心的合力。

灾难不可预防,次生灾害却可以尽量避免。从以往救灾的经验来看,在及时救灾的同时,也要警惕次生灾害的二次伤害。尽管舟曲的水位略有所下降,下降速度也较慢,但其形成的次生灾害已逐步表现出来。对次生灾害的预防,也要体现在对心理救灾的重视上。灾难降临后,加强对受灾群众的心理救助和疏导,与救治伤病员同样重要。在舟曲救灾的过程中,加大对受困群众的社会救助力度,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应该成为救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科学统筹、合理分配救灾资金和物资,也将对维护灾区的和谐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此刻,时间在心跳般的秒针嘀嗒声中流逝。每一秒,对被困的生命都意味着希望。令人欣慰的消息不断传来:4名被埋9小时的民众获救;经过12个多小时的救援,5名被困者成功获救;1名50岁左右女子被埋近20小时后获救……我们相信,抱定“一丝希望、百分努力,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就一定会有更多的生命奇迹发生;我们也相信,有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着各部门的统筹协调,我们一定会战胜这场重大灾难,并在经验的不断积累中,提高我们国家“防患于未然”的预警能力。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