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甘肃泥石流>医疗救助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2010-08-10 09:5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领导相册】

8月7日23时许,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大量房屋损坏、人员伤亡。泥石流涌入白龙江,形成堰塞湖。

8日清晨,在获悉有关灾情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分着急,多次打电话给甘肃省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对抢险救灾提出要求。当天中午,总理即乘专机赶往舟曲灾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并作出具体部署。

为尽快赶到灾区一线,在飞抵甘肃天水机场后,温家宝就换乘直升机前往灾区。直升机飞越秦岭的崇山峻岭,飞行60多分钟后到达舟曲县县城。直升机降落前,温家宝要求驾驶员在县城上空盘旋了两周,透过舷窗察看灾情,只见山谷间一条宽约80米、数公里长的泥石流带犹如一条巨大的伤疤,横亘在县城中央。看着眼前的景象,温家宝神情凝重。

舟曲属于汶川地震重灾区。这次泥石流灾害使县城受灾区域的近半数房屋建筑受损,淤泥和石块堆满了几条街道。温家宝踩着淤泥和砾石,来到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峪。这里原本是一条小河沟,两旁盖满了房子,如今整条河沟已被泥石流掩埋。有关负责人告诉总理,泥石流带从沟口到白龙江边长约2公里,泥石流堆积物平均厚度3到4米。参加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消防官兵正在这里奋力抢险救人。

温家宝沿着河沟走了300多米,实地察看灾情,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多少人遇难?”“救出多少人?”“倒了多少间房子?”……当地干部告诉总理,泥石流掩埋了河沟两旁300多户人家,冲毁大小楼房20多栋,经过全力抢救,救出受灾群众680多人,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救治70多名伤员。

温家宝来到废墟前,看望慰问正在救援的解放军官兵,叮嘱大家:当前,第一位的是集中力量救人。这次受灾区域比较集中,要科学制定方案,合理部署兵力;第二是科学处置堰塞湖;第三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兰州军区某部团长蒲军礼告诉总理,部队已经救出几个人,现在又发现两处泥石流掩埋的楼房里有生命迹象,正组织人员全力抢救。在一处被淤泥掩埋的废墟前,10多位解放军官兵正在抢救幸存群众。温家宝来到挖出的救援洞口前,询问正在救援的战士:“废墟下有几个人?”“两个人。”温家宝弯下腰,仔细向洞口内察看,可以看见身穿蓝色衣服的被困群众。总理向他们大声喊道:“老乡,要坚持,子弟兵正在救你们。”此时,废墟下传出被困男子的声音:“总理,您放心。我能挺住。”声音虽然有些微弱,却十分清晰,让现场人们紧张的心情感到稍安一点。“老乡,你再坚持一下,马上就把你救出来。”温家宝再次鼓励说。

“千斤顶,来一个”“再来把剪子”……总理的到来,鼓舞了在场的解放军官兵,废墟下的战士抓紧救援。温家宝看着战士们紧张抢救,叮嘱大家一定要周密设计好救援方案,争分夺秒,抢救受困群众。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白龙江边。泥石流裹挟着大量沙石冲进白龙江,形成了堰塞湖,回水使县城南北滨河路被淹,白龙江城区段两岸大部分楼房和平房严重受浸,部分房屋倾斜。当地干部告诉总理,泥石流将河床抬高了约5米。

接着,温家宝又到连接县城两岸的城江大桥,实地察看水情。地方负责人告诉总理,桥边浸泡在水中的房子是被泥石流逆流从几十米远处冲过来的。不远处,原本6米多高的电线杆基本被淹在水里。温家宝说,要抓紧处置堰塞湖,使湖水安全下泄,同时要加快河床整治。温家宝叮嘱大家,据预报今夜还可能有雷阵雨,要作好最坏的准备。

一路上,温家宝看到街道两边的群众,不时停下脚步和大家亲切握手,询问群众受灾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8日18时许,温家宝在县政府机关主持召开会议。在听取有关汇报后,他就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温家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胡锦涛总书记对做好抢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当前重点要抓紧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确定重点救人部位,集中力量抢救幸存人员。目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不放掉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要做好组织工作,使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救援队伍的分布要做到科学合理。要尽快解决工具问题,调运铲车、推土机、生命探测仪等工具。第二,尽快清理淤泥。要把清淤与救人结合起来进行。第三,抓紧制定堰塞湖处置方案。要兼顾上下游和左右岸,按照科学、安全、迅速的原则,尽早解决堰塞湖问题。抓紧进行河道整治。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防范次生灾害。第四,加快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确保通路、通电、通水、通讯。第五,妥善转移安置群众,使群众有住处、有水喝、有饭吃、有病能医治。第六,及时抢救伤员,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第七,在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同时,立足长远谋划灾后恢复重建。第八,抢险救灾报道要公开、及时、准确。

温家宝强调,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领群众抢险救灾。对受灾群众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维护好正常的社会秩序,保持社会安定。要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保证救援官兵的安全。

温家宝要求各个工作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紧密配合,立即行动起来。他说,对于废墟下的生命来说,现在是最重要的时刻。从现在起到今天晚上,救援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止,夜间也要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也在会上讲话。

21时许,温家宝和回良玉还来到县人民医院看望受伤群众,了解伤情,鼓励大家安心治疗,早日康复。

23时许,温家宝再次主持召开会议,就抢险救灾措施落实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回良玉也在会上讲话。会议持续到9日凌晨近2时。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 记者李斌、宋常青)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胡锦涛总书记 温家宝总理对甘肃舟曲抢险做出重要指示

·温家宝总理在甘肃舟曲县察看灾情

·公安部部署开展甘南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事故救援处置工作

·民政部紧急向甘肃舟曲灾区调运5000顶单帐篷

·交通部启动应急预案 通往舟曲道路已全部抢通

·卫生部紧急抽调卫生应急医疗防疫专家赶赴舟曲灾区

·农业部紧急部署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农业救灾工作

·视频报道: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