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院士
2011-01-13 17:12: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院士

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院士,1916年6月出生于江西九江。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55年6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

吴征镒院士是著名植物学家,从事植物学研究和教学七十年,是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他参加并领导中国植物资源考察,开展植物系统分类研究,发表和参与发表的植物新分类群1766个,是中国植物学家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他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他提出中国植物区系的热带亲缘,完成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为资源保护和国土整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吴征镒院士参加并领导了中国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他提出的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野生种质资源库”的建议,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出了前瞻性的部署。

吴征镒院士编著了《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等专著20余部。他治学严谨,目前仍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2007年1月还出任《中华大典-生物典》主编,近年来仍在发表重要学术论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关于即将举行的六国及欧盟同伊朗方面的对话,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表示,中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有助于各方建立互信、寻求共识,并取得积极进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1年春节放假安排
广州通过治堵三方案 买到车位才能买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