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新闻
国家最高科技奖14日颁发 评审接受社会监督
2011-01-13 14:43:13      来源:法制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13日)上午,法晚记者从科技部获悉,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明天上午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将颁发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介绍,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工作继续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实施细则》以及不同奖种的评价标准来进行,结合评审工作实践,进一步规范了评审程序,并在受理、初评和评审会三阶段三次公示项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介绍,评审的过程当中,加强了评审阶段成果的公示力度,主要目的是接受社会的监督。除此之外还邀请中纪委驻科技部的纪检监察局在评审的全过程当中进行现场监督,使评奖工作更加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

1999年,我国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取消了部门设奖,加大了国家科技奖的奖励力度,并且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国家名义对为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最高奖励。

这些变化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也意味着国家对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越来越重视。

从奖励数量看,国家科技奖从改革前的每年800多项下降到每年约300项,省部级科技奖从改革前的12000余项减少到5500余项,社会力量设奖从无到有,并逐渐发展壮大。

历年获奖者名单

2000年: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2001年:著名固体物理学家黄昆院士;激光照排之父王选院士2002年:巨型计算机专家金怡濂院士

2003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东生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

2004年:空缺

2005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

2006年:遗传学家、小麦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振声院士

2007年: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闵恩泽;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学家吴征镒

200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

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谷超豪;中国科学院院士、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孙家栋

新闻链接

据了解,目前我国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些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16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由国家主席亲自颁发证书和奖金,获奖者必须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获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建树的。获奖者的奖金是500万元人民币。

来源:法制晚报(记者 李洪鹏)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十一五”期间,我国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在保障教育机会公平方面迈出重大步伐。>>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