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中国跨入高铁时代>中国高铁建设及规划图
区域振兴之海西经济区
2010-12-14 14:21:10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从2008年底以来,一批批大项目接二连三落地福建,令海峡西岸经济区这片热土备受海内外瞩目。

2008年11月,继宁德核电站动工之后,投资近千亿元的福清核电站也开工建设。一年内开建2个核电站,使福建成为中国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省份;2009年底竣工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投资177亿元的50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成为海西石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10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220亿元的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和湄洲湾煤炭中转基地鸣炮开工;中国石化(600028)总公司借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的东风,决定再投资240亿元,新建福炼公司二期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中海油(行情,资讯,评论)在福建投资建设的LNG接收站、天然气管网、LNG冷能利用等项目累计投资已超过150多亿元;2009年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福建同时开工建设两大项目,为海西经济建设再添新军。

一个个大项目陆续落户海西,为海西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自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构想以来,海西已从地方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在此之后,国家各有关部委和央企审时度势,从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和全国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支持海西各项事业发展。

另一方面,福建近年来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补齐历史遗留下来的“短腿”,先后投资1000多亿元修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等项目。主干电网从220千伏升级为500千伏。通过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已初步形成一批独具优势的沿海港口。与此同时,由于福建生态环境优越,环境资源承载能力较强,开发密度及发展潜力大,沿海地区将可成为全国主体功能区的重点开发区域。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极大提升了央属企业投资海西的信心。相继落户福建的中海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央企负责人表示,在央企来闽投资方面,福建省政府支持力度大,配套政策完善,上下齐心协力,加上福建的生态环境优越,发展空间广阔,因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