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中国跨入高铁时代>中国高铁建设及规划图
区域振兴之辽宁沿海经济区
2010-12-14 13:55:44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技术改造在辽宁省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拉动了全省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推动了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有这样一组数据:从2004年到2009年,6年来,辽宁省企业技术改造贴息资金由3亿元增长到12亿元;6年来,辽宁省技改贴息资金累计总规模为43亿元,共计支持项目981项,总投资1282亿元,银行贷款712亿元,对银行贷款和项目投资拉动达1:17和1:30;目前,这批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0亿元,已有783个项目建成投达产,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826亿元,利润432亿元,税金260亿元。

技术改造拉动了全省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2009年辽宁省工业预计完成投资6200亿元,增长30.2%,占全省投资比重达到47.7%。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700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省GDP的比重将超过50%。

技术改造推进了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在装备制造业178小类产品中,辽宁有58小类居全国前六位。其中,沈阳市通过铁西区整体改造,形成了以机床、石化通用装备、重型矿山装备、输变电装备等为代表的铁西装备制造业示范区。大连市发挥临港临海和对外开放先导区的优势,形成了“两区一带”临港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装备制造业已连续多年成为辽宁省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

技术改造支持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辽宁省注重技术改造与技术开发、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结合,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技术改造。据统计,近46%的项目采用自有专利技术,重点支持的辽宁新风集团柴油机高压共轨、盘锦振奥丁基橡胶填补了国内空白,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技术改造扶持了一批重点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技术改造,这些企业扩大了主导产品生产能力,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企业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经济效益实现大幅提升,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骨干力量和促进行业发展的龙头。在已竣工投产项目的承担企业中,实现销售收入翻番的企业达到420户。

总结几年技改经验,辽宁省经信委主任李兵认为,抓重点是关键。他表示,2010年辽宁将重点抓好3个100项重大工业项目,分别是100项技术水平高并代表辽宁工业形象的重大工业项目、100项对辽宁工业经济发展具有牵动作用的新兴产业项目和100项当年开工并建成投产的重大工业项目。

其次要抓重点行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将重点发展以数控机床为代表的基础装备产业,以石化通用、输变电、重型装备为代表的成套设备制造业等。石化工业将重点发展乙烯、工程塑料、合成纤维原料,加快发展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推进集成电路、现代通信、数字视听、光伏、新型元器件等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将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及原料和组件、风能设备等产品。同时,还将加快轻工、纺织、建材等行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产品(000061)加工、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用纺织品、新型建材等产业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