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高考>最新消息
高考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启示
2010-06-09 13:17:3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从《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到《与你为邻》……今年高考作文题引热议

生活,是最好的命题

高考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启示

6月7日11时30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各地作文题陆续浮出水面,引发人们的热议。

从北京卷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到广东卷的《与你为邻》……不少专家称:“相比以往,今年高考作文更加关注现实,给人深刻的印象。”

全国二十种作文题

“关注现实问题的多了”

今年高考语文,除河北、河南等省份统一采用全国卷Ⅰ或全国卷Ⅱ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江苏、安徽等18个省区市自主命题,两者相加共有20种试卷,即20种作文题,包括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两种形式。

“今年全国及自主命题各省的作文命题中,不少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现实、关注人生感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翟小宁介绍,天津市的作文题目是《我生活的世界》,让考生描述极为熟悉的、实实在在身处的生活环境。广东省的命题作文为《与你为邻》,“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邻,无法回避,却可有所选择”,要求考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写作此文。

唯一采用漫画形式命题,并引起较多关注的是全国卷Ⅰ的作文题。漫画为:餐桌边,三只猫正享用盘里的鱼,餐桌外一只猫在奋力捉老鼠,于是,餐桌边的猫说:“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考题要求不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作文一篇。

翟小宁说,800字的作文虽然不长,但是能检验学生的功底、素养——既检验学生的语言能力,更着眼考查考生的思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