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高考>院校动态
6高校自招测试不考语文 被质疑学科歧视
2010-05-31 11:01:4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月23日、24日两天,上海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东华大学等6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密集举行,考生人数逾万。这6所高校中,有4所要么是理科生不考语文,要么是全部考生只考数学和英语两科。

在同济大学考点前,一名考生就抱怨“为什么不考语文?”她是加试物理的,但语文也是拿手科目。陪同她前来的父亲有些奇怪:“为什么英语是文理科学生必考的,而语文不是语言吗?”

东华大学的测试科目安排和同济完全相同,华东理工的测试科目也只有数学、英语、物理或化学,上海财大的文化测试科目则只有数学和英语两科,均缺少语文学科。

对此,一位高校招办老师解释,自主招生考试并非高考,功能侧重于选拔专业人才。之所以考英语,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搞学术离不开查阅国外资料,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不考语文不是因为语文不重要,而是考太多科目会给考生带来负担。

徐汇区一所重点中学校长认为,不考语文和现在高校普遍重理轻文密切相关。

此事昨在各大论坛上引起热议。截至昨天下午3时,某门户论坛关于此新闻有1230多个回帖。

多数网友质疑高校此举“重英轻汉”,导向不好。一些语文老师更是反应激烈。温岭语文老师滨兵给本报发来邮件表示:

“自主招生不考语文,令我这个语文老师很震惊。而‘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的说法更令我无语。

从实用的角度看,学好英语似乎要比学好汉语更实用些,因为对英语的要求似乎更多些;从个人的成长来看,我们强调学生学好英语也是没有错的,但片面强调英语,甚至为了强调英语而故意将汉语压下,明显是不正确的。

我们的教育已经滑向了功利教育。在功利教育的背景下,考试就是指挥棒,如果考试时不考哪一门,这一门就不会被重视。这已经是心照不宣的教育潜规则。虽然只是自主招生不考语文,但无疑起着很坏的暗示作用,这种暗示会对中小学的语文教育起着很深的坏影响,会使本就很脆弱的语文意识更加脆弱,同时脆弱的还有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的热情。”

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对几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英语不考语文,不必过分苛责,数学、英语考试能体现出的选拔性,要比语文考试强得多。同时,不举行语文考试,也并非不能判断考生的语文水平。比如自主招生的面试,就能考查考生的理解、思维和汉语表达能力。高校应当加强母语教育,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并不意味着就得加强语文考试。简单地要求这些学校加考语文,甚至取消英语考试,既不能解决应试教育的问题,也不能解决母语教育削弱的问题,我们应当对现行教育进行更深刻的反思。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