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高考>备考技巧
莫在难题上耗时间 “小综合”应考思维要快
2010-05-31 10:18:42      来源:新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高中名校备课组长谈高考全新科目,称三科同考时间紧,答题取舍更须科学

今年高考首度取消“X”科,改为“3+综合”(俗称小综合)考试。于是,小综合成为今年高考的全新科目,分值高达300分的“小综合”也成了考生及家长最在乎的重头戏。考前最后一周如何复习综合科?如何分配时间考好小综合?昨日,本报特地邀请广铁一中的文科综合及理科综合备课组长,详解如何在高考中应对小综合。

文科综合文综失分多为课本基础知识

(解读人:广州市铁一中学教研中心副主任、文科综合备课组长黄连生)

整体难度不大但不排除难题

问:小综合相比往年大综合,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首先题型发生了变化,大综合全为选择题,小综合分为选择题和主观题。其次,考试内容“6变3”,往年会涉及的三门理科科目,今年不再考。再者,分值也变了,综合科从往年的150分变为300分。

问:首度开考的文科小综合难度如何?

答:文综里每科占分100分,相比原来X科的150分,难度有所降低,但相比之前的大综合,难度肯定是提高了。第一年开考小综合,难度应该不会很大,需要平稳过渡嘛。但是,不排除某些学科出现一些难题,高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预计三科里会有一两科中出现几道难题。

想拿高分需知识全面有记性

问:从模拟考试看,考生最易失分的地方在哪?

答:失分最多的反而是课本上的基本知识!文综选择题追求准确率,而主观题则要求考生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去思考。今年主观题共有6道题,政治、历史、地理各科都会给出2段材料,下设2~3个问题,换言之,每科都会有5~6个问题需考生作答。

问:如何在文综拿到高分?

答:要拿高分,必须三门科目知识都较全面,还要有记性,文科综合的很多内容都需要记忆、理解、整合。

莫在难题上耗费过多时间

问:文综考试时,最需注意什么?

答:首先就是要心态平和,注意考试过程中的心态调整。考试时,一定会碰到自己不会做的题,那你就得想,我觉得难,别人也会觉得难,不怕。心态好是第一位的。第二,要严格控制好时间,三科合在一起考试,时间会比较紧张。重要的是,三科同考,要求考生思维转换必须要快。最后,先易后难是答题时永恒的原则,不要跟难题过不去,在难题上耗费过多时间。

问:最后一周的复习该如何进行?

答:现在应该适当做点题目,主要还是回归课本,看看主干知识,还可以看看以前考试时答错的题。

理科综合物理非选择题料难于生物化学

(解读人:广州市铁一中学理科综合备课组长张胜祖)

理综难度略低X科高于大综合

问:理综里各科难易程度有区别么?

答:从广州、惠州、深圳等地的多次模拟考试来看,物理非选择题的难度,可能比生物、化学高一点。我们预计高考时的情况与此类似。

问:理综的整体难度如何?

答:理综里三科的考核要求,都接近于往年的“X”科,但比原“X”科难度略低,理综涵盖单选题、双选题、实验题、计算题等题型,较之往年全是选择题的“大综合”,今年的小综合难度无疑大增。

最大误区是死磕强科忽略弱科

问:从模拟考情况看,考生答题时最大误区是什么?

答:每个学生在三门学科上各有优势,不少学生在答题时花大量时间在自己的优势学科上,导致在弱势学科上时间偏少,甚至没有时间解答弱势学科的简单题目。比如一个考生化学很好,物理较差,他花很多时间解答化学题,导致自己会做的物理题也没时间去做,失分严重。

问:那么,考生答题时需注意什么?

答:无论哪个学科,都先把会做的题给做了,把分拿到手再说。另外,就算是你的优势学科,碰到不会做的题目,不要死磕,不要在某一题上一卡就卡死,要学会放弃,先去做其他科目自己会做的题。

最后一周看课本同时不忘练笔

问:考试时拿到试卷第一件事做什么?

答:首先应全面浏览一下非选择题,看看有无自己熟悉的题目,做到心中有数。但正式答题时,必须做完所有选择题再做非选择题。

问:考前最后一周应如何复习?

答:最后一周建议以课本为主,学生要自己看书,从课本上找出自己的缺憾,因为从广东这几年高考看,源于课本的知识考点较多,不要忽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同时,每天还需花2~3小时做题,理综的考前练笔是必不可少的,练笔可以提醒你记住解题方式。

来源:新快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