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
“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振奋人心
2010-12-13 11:27:33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自2009年11月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在全国开展。经过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九部门的通力合作,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专项行动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对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利益链条进行了有效清理。据了解,全国对已接入的178.5万个网站进行了全面排查,关闭涉黄网站6万多个,关闭未备案网站3000多个。

作为专项行动的协调、指挥部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精心部署 推动行动深入开展

专项行动伊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紧急部署,迅速发出动员令。从2009年11月16日到12月16日的一个月时间内,先后发出《关于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紧急通知》,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举报办法,召开“扫黄打非”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正式下发《深入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行动的开展。

奖励举报,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是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的重要突破口。2009年12月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接到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张某对于网络色情泛滥的举报信,工作人员迅速核实其中的淫秽色情网站线索,及时按规定转交相关部门查处,并兑现举报奖金。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全社会对专项行动的重视。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通过举办座谈会、及时向媒体发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等多种形式,形成强大的舆论环境。专项行动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先后刊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提供信息的相关报道和点评600余条,搜狐、新浪等网络媒体的有关转载量更是达到200余万条之多。

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精心部署和大力推动下,全社会迅速掀起了围歼网络“传黄”的高潮。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接到相关举报线索共计17万余条,已向516名举报人兑现奖金共计52.9万元。

沟通协调 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狠抓落实;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是这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领导带队到全国十余个省市,听取各有关部门工作汇报,深入各基础运营企业调研、督导。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对江西九江“11.16”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11起重点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充分运用《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加大案件查办、审判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行为。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查处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2197起,行政案件1773起,查处相关涉案人员4965人。

总结表彰 继续深入推进工作

2010年7月23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京召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总结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10年11月22日,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进一步推动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工作深入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召开表彰会,对在专项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131个有功集体和202名有功个人进行嘉奖。

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了专项行动取得重大成果。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是党和政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扫黄打非’在新的社会环境下肩负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得民心,顺民意,我们责无旁贷!”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