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数据显示广东千万富豪数量全国最多 北京第四
2010-12-28 16:43:36      来源:法制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数据显示广东千万富豪数量全国最多 北京第四
 

制图/肖霄

预计2010年末,中国千万富豪数量超过1万人的省(市)有11个,这些省(市)的千万富豪合计约29万人,超过中国千万富豪总数的75%。

这些地区中,广东的千万富豪数量最多,接近8万人。其次是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地。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根据统计数据,虽然山西千万富豪人数没有过万,但作为人口大省、同时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千万富豪的数量也有近万人。

分析发现,山西煤炭企业主通常学历低、资金多,对投资没有太多的研究,相比看不见、摸不着的理财产品,煤炭企业主更爱房地产、矿业等实体资产。

地域分析

广东千万富豪最多

广东的千万富豪数量最多,接近8 万人。

根据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的上榜富豪数据,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等5 省(市)是富豪聚集地,人数占比从2005 年的59.8%提高至2010 年的62.3%。

福建作为沿海开放地区,其发达的民营经济也造就了一批稳定的千万富豪,2005年—2010 年间,该地区的上榜人数增长近40%,是仅次于5 大富豪集中区的地区。

山东、辽宁、河北、四川、河南、湖南和山西作为人口大省、同时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在这几年中经济均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这几个地区也拥有一定规模的千万富豪,这些地区在2005 年—2010 年保持着稳定数量的上榜富豪人数。

资产偏好

山西“煤老板”偏爱现金

从2009 年开始,山西省启动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重组行动,计划到2010 年底,将原有的2600 座煤矿压缩到1000 座,而企业主体则从2200 多个减少到约130 个。

这意味着,山西数千名的煤炭企业主将面临转型,他们也将因此获得少则数百万多则数十亿的补偿金。

山西煤炭企业主们的补偿金总额究竟有多少?有人根据退出的煤矿数目及储量评估为3000 亿,即便是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给出的一个偏保守的数据也高达1400 亿。如此海量的资金总归需要一个出路。

虽然山西的千万富豪们以资产雄厚著称,但投资行为最为保守,投资结构比较单一。

为回避风险,他们倾向于把大部分可投资资产放在现金及存款上,其债券的配置比例亦是最高的,表现出最高的风险厌恶。

●原因分析

实体资产“最踏实”

“他们不把银行理财的这点收益放在眼里,也不关注金融产品,资产基本上是以存款为主。为了高收益的话,他们一般还是会选择自己做实业。”山西建行临汾支行某财富顾问对本地区最大财富群体的资产流向颇为清楚。

山西煤炭企业主通常学历低、资金多,对投资没有太多的研究,因此对于股票、私募之类的金融产品多是敬而远之。

开矿、房地产、农业、文化产业、白酒是他们投资的主要方向。

相比看不见、摸不着的理财产品,煤炭企业主更爱房地产、矿业等实体资产。

但山西煤炭企业主“在找不到合适项目之前,他们也会计划金融理财。”该财富顾问这样描述煤炭企业主的理财动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庆的城市标志是人人重庆,就是人人共建城市,人人生活幸福。在昨晚公布的评选结果中,此次评选出的10个地级以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包括重庆、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广州、通化和无锡。>> 详细
点击排行
  黑龙江省公安厅回应“采购4万元笔记本电脑”
教育部称英语四六级笔试或网考 考生可自由选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