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经济运行平稳 全年CPI涨幅有望不超3%
2010-12-14 14:27:0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天(13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最新经济数据。11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月上涨4.3%,创26个月来的新高。“临近春节,居民基本消费进入旺季,这是岁末价格上行的推动因素。但政府稳定物价决心很大,如果调控政策进一步到位,12月CPI很有可能回落。”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

11月份,北京CPI同比涨幅较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中,涨幅最大的仍是食品类和居住类。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9.3%,高于10月份1.5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2.8个百分点;食品中的鲜瓜果和鲜菜分别上涨30.6%和26.5%,食糖、大米和食用油分别上涨20.5%、16.9%和10.1%。居住类价格上涨7.8%,高于10月份1个百分点。

从环比数据看,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10月份上涨0.7%,除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外,其他七类价格均上涨,其中食品类上涨2.3%,16个食品分类中,除水产品价格环比小幅回落外,其他分类价格均上涨。

虽然北京CPI同比涨幅今年首次突破4%,但与全国11月CPI同比上涨5.1%相比涨幅要缓和得多。这主要因为北京CPI构成中食品类商品占比低于全国,而且北京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有价格洼地效应。在市政府稳定价格、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等措施作用下,本市鲜菜价格11月中下旬已开始回落。

1至11月,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1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8165元,增长10.7%。1至11月,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3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4%。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137元,增长9.4%。

1至1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2%,涨幅高于1至10月0.2个百分点。即便最后一个月CPI继续温和上涨,北京全年CPI涨幅也将成功控制在3%的年初预定目标内。不过,CPI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对本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11月本市低收入层CPI同比涨幅高达6.5%,1至11月的同比涨幅也达到3.8%。

消费价格上行的同时,本市生产价格也继续走高。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比上年同月上涨2.4%,涨幅比10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化工产品涨幅较大。从环比看,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10月份上涨0.5%。

● 亮点

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正处于实质性上升阶段,实现年初预定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

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增幅仅比1至10月略低0.1个百分点。汽车、装备行业带动作用明显,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和电气器械制造业分别增长25%、22.7%和13.9%,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

投资保持适度增长。1至11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增幅比1至10月提高1.5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活跃。1至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610.9亿元,增长17%,增幅比1至10月提高0.5个百分点。

● 热点

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首现负增长

根据本市房地产运行情况披露的数据,虽然11月房价环比仍小幅上涨0.2%,但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首次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在楼市调控压力下,前11个月全市商品房住宅成交量同比降幅近四成,加上银行贷款紧缩,开发商为急于回笼资金可能尝试低价推盘。

1至11月,本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504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其中,金融贷款为1345.3亿元,同比下降38.2%;自筹资金为1554.9亿元,增长91.8%;定金及预收款为1316.2亿元,下降7.2%。

受《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影响,11月新入市项目明显增多。在供给增加带动下,楼市交易量降幅继续缩小。1至11月,全市销售商品房137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1%,降幅比1至10月缩小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楼市商品房施工面积继续增加。11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962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增幅比10月末提高2.6个百分点。1至11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4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6%。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预计,2011年京城楼市供应量将会达到近年来的峰值。

11月份,北京房价环比继续上涨。全市房屋销售价格比10月份上涨0.2%;其中新建住宅上涨0.1%,二手住宅上涨0.4%。与上年同月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小幅回落。

● 高点

11月新车销量创历史纪录

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和居民对限制汽车消费预期的影响,本市汽车销售集中放量。1至11月,全市共销售机动车119.6万辆,同比增长16.6%,增幅高于1至10月2个百分点。其中新车75.1万辆,增长21%;旧车44.5万辆,增长9.9%。11月份,机动车销售量达到15.1万辆,同比增长33.1%;其中新车销售9.5万辆,增长30.9%,比前10个月的月均水平高出近3万辆,创历史最高水平。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涂露芳)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办:基层医务人员合理待遇将得到保障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