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2010,收入该怎么涨?
2010-12-14 09:23:31      来源:半月谈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怎样减税才能让公众满意?

在增税加费政策不停传出的当下,减税将成为“十二五”税改关键词的消息,给人带来一些希冀。因为,“我们现在的税确实很高,不减不行了”,这种观点已经成为包括税务官员在内的全社会的共识。“藏富于国”不如“藏富于民”,中低收入个人和中小规模企业的税负感受,直接关系着国民幸福感和经济发展后劲;在国家财政税收屡创新高之后,有序进入一个减税周期,是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普通民众的必然要求。

怎样减税才能让民众满意?首先还得依靠减税方案设计的专业性。比如个税调整,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思维定势之所以产生,不是因为这样做最科学最有效,而是因为这样做最易想到最好操作。只要足够专业,人们的思维定势是可以被改变的。这次个税调整倘若果真是在级差与级距上改革,减税力度不仅会更加明显,减税效果也能更趋公平。当然,如果再能尽快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并且建立个税与经济运行情况的快速联动机制,必然更容易让人满意。

减税要想让民众满意,应该是看得见的减税,能够让人直观感受到效果,不能一边减税另一边又增税,甚至减税优惠全部被消化。

还有,减税不能以公共产品的供给减少作为代价。都说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现在的问题是取的嫌多,用的嫌少;将来要减少取得,如果同时也减少供给,充其量只能算零和博弈。公共产品和公共福利的稀缺,应是“十二五”期间“保民生”的重点领域,在减税同时还应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减少一般性行政开支,增收国企红利,从而让减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存在。

网友热议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日前在海口举办,多名专家在论坛上积极建言: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十二五”期间要通过约束性的指标来实现,提高个税起征点也是必要之举。一段时间以来,提高个税起征点的相关消息屡见报端,尤其在“涨声”一片的当下,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愈加强烈。针对是否应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热心读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周先生:我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现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方面许多东西都在涨价,许多人不得不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个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手里可以支配的钱就会多一些,这样有助于拉动消费,提高民众的购买力。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的个税起征点相对算是很高的,而现在居民收入大大增加,个税起征点增加的幅度和比例却很小。从这个角度看,个税起征点也应该提高,这样有利于实现收入分配方式的公平,有利于社会公平。

李先生:提高个税起征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低收入人群的负担,让高收入群体多承担一些税赋,这对于加快和谐社会建设,会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但这样的办法,客观上起不了太大作用。这是因为,无论你提高至多少,针对的仍然是工薪群体,而对那些早已富起来的高收入人群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当众多的工薪族为了一套房子,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按揭”进去的时候,降低一些用工资纳税的负担,当然是好事。但是个税负担,主要该由哪些人承担,这些年其实是一个很不准确的概念。

云先生:大多数人希望在国家分配制度改革中获得一些实惠,可只要一有涨工资的迹象,政策方面对低收入群体稍有一些照顾,物价(尤其是房价)似乎马上就会上涨。而税收对这一经济现象的调节,却是无能为力的。因此,真该好好研究一下个税征收的范围,使个税真正体现出它的调节作用。

任女士:现在物价在不断上涨,虽然工薪阶层的工资每年也在增长,但是相比较之下,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幅度要高于工资增长的幅度。如果不提高个税起征点,老百姓的负担就会进一步增加。从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的利益考虑,应该提高个税起征点。但是这样一来就会减少国家的税收收入。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基础上,制定不同标准的个税税率,收入越高的征收个税的税率也就越高。这样一方面可起到调控贫富差距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不会使国家税收收入受到大的影响。

郑先生:个税是推进社会公平的一种有效办法,它应该采用削峰填谷式的方法进行财富的再分配,从而实现整个社会收入分配的公平。根据现在城镇在岗职工的工资水平,相当一部分人都得缴纳个税。大家都缴税,也就弱化了个税在社会资源再配置当中的作用。所以我个人认为个税起征点是应该提高的。不过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关乎社会公平,应该充分考虑我们国家的国情,综合考虑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个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我们国情的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方案,而不是简单的提高或不提高的问题。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发票奴”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
北京住建委官员:房价若再涨政府调控可能会"加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