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发票奴”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
2010-12-15 09:35:1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卡奴、房奴早就不新鲜了,记者近来发现,一些都市白领又给自己新增了一个名头:“发票奴”这个“奴”,指的是年关将近,不少白领四处“搜刮”发票,去财务部门冲账,作为获得年终收入的一种方式。有的公司甚至每月都会以“合理避税”的名义,要求员工拿通讯、交通等发票报销,当作员工工资。

公司给员工发单工资、奖金,造一个花名册就可以了,大家签字认可领取,干嘛要四处“搜刮”发票呢?因为这是公司的要求。那么公司要求员工拿发票来领工资和奖金,究竟有什么猫腻呢?以年终给员工发9000元奖金为例:按照正常的纳税标准,9000元需缴个税739元,但如果其中3000元以发票冲账,还是9000元,但员工只需缴325.4元个税。企业将这3000元的发票计入成本,作为企业所得的扣除项目,企业则可少缴3000×25%=750元企业所得税。最后的结果是,3000元的发票可为员工和公司省下1163.6块,合理避税,员工和公司都得利,何乐而不为?

这就像切蛋糕,公司和工员分别切走750元和413.6元,是国家税收,是财政蛋糕。所以,所谓的“发票奴”,实质上是国家的税收漏洞,而且,两者是成反比的,“发票奴”越多,国家损失的税收越大。如何堵住漏洞,笔者认为,不能简单的依靠法律,实行严厉打击。

显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个税起征点的确太低了。眼下执行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在物价飞涨、通货膨胀超过5%的语境下,在大城市,1600元根本养不活自己,更别说生病、入学等费用昂贵了。一旦公民连自己都养不活,却还得给国家交个人所得税,公民自己的生活何以堪?所以当公司要求员工提供发票领工资奖金时,员工也乐不可支,这样的“奴”虽然麻烦有些无奈,蛤总比“房奴”“孩奴”要强――自己得利了。

所以,笔者认为,要堵住税收漏洞,还得从税收本身找原因,如果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些,把个人所税税收目标瞄准高收入人群,白领不能从“冲发票”中获益,自然会抵制公司的行为,或者举报公司“冲发票”做大生产成本逃避税收的违法行为――一者,人是有良知的,二者,找发票也不容易。现在由于个人所税起征点太低,实质上等把普通公民推向了企业公司一边,使他们跟公司站在一条船上,税务部门自然无法得到企业公司“冲发票”逃税的信息,更谈不上打击逃税。

来源:中国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6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