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2010-12-17 07:26: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印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不平凡的道路,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印关系发展直接关乎25亿人民的利益,对亚洲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我们对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对未来充满期待。两国要把握历史机遇,增进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推动中印关系沿着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轨道继续前进。

辛格表示,中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年来,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当前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各自发展,也将有力推动亚洲振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温家宝总理的来访,将两国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温家宝与辛格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交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开通总理热线,就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继续发挥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的作用,根据有关政治指导原则,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前,要切实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和首席执行官论坛,共同确定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愿扩大从印度进口,为印方信息技术产品、药品和农产品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印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双方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要进一步扩大相互投资,拓展在高科技、能源、矿业、环保、绿色技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和印度16日在新德里发表联合公报,双方决定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联合公报称,双方决定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大火受灾家庭物品财产损失赔偿方案出台
李毅中的三次转身:退休了他留下了什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