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李毅中的三次转身:退休了他留下了什么
2010-12-17 07: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干部大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宣布了中央关于任命苗圩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免去李毅中党组书记职务的通知。

至此,今年3月过了65岁生日的李毅中在这个虎年岁尾再度转身,当是退休之时。从大央企一把手到国资委副主任,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再到工信部部长,他的每一次转身都堪称“华丽”,格外引人注目。

“媳妇熬成婆”

1997年9月1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作党的十五大报告,国有企业改革是其中着重被强调的部分。次年,李毅中被任命为中石化党组书记、总经理。

五年后,国务院机构改革,原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被撤销,新设国资委,李毅中升任党委书记、副主任,成为196家中国最核心国企的出资人代表,国有资产总额为6.9万亿元。

此次调任被接触过李毅中的人认为是其“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由此始,他在石油行业以及央企工作多年的思考、沉淀,乃至他的性格,都跳出一个企业的束缚,有了更广阔的施展平台。当然,也有了一些针对其某些领域工作理念和能力的质疑。

走进国资委、被戏称“媳妇熬成婆”的李毅中,迅即提出一系列针对国企的禁令,并警告一些央企负责人薪酬过高。2004年12月,他针对当时讨论比较热烈的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问题明确表态:“大型企业不能搞管理层收购,一些中小企业可以探索。”他同时为管理层收购设立五条“禁令”。

至今,围绕央企管理层薪酬过高等问题的讨论犹热,一些企业负责人暗地愤懑。其“黑面”性格由此初露锋芒。这样的开拓性格被他的一位部下认为是总能担当机构改革先锋的重要原因。

“救火队长”之是非成败

在李毅中四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让他最始料不及的一次任命在2005年。

这一年,2月28日3点40分,李毅中落座在北京西郊宾馆大礼堂的主席台,面带微笑。注视他的是数百名安监系统的干部职工。在这里,短短一个多小时,他完成了角色转变,走马上任刚刚升格为部级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有资产”到“安全生产”四字之差,工作内容却全然不同。

“一切来得太快”, 李毅中在就职安监总局局长的会议上说,“工作变动很突然”。据悉,他从接到通知到就职只有3天时间,其中两天还是周末,连交接工作、行李打包的时间都不够。李毅中向新同事们坦言自己是“临危受命”。

他的说法不无根据。据统计,2004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6027人。其中,陕西陈家山矿难死亡166人。就在他上任半月前的14日,辽宁孙家湾矿难死亡214人。不断被刷新的死亡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不过,李毅中上任时的微笑在后来一直难得再见。就在他走进新办公室还不到一周时间,山西交城一场矿难,近百人丧命。他从凌晨1点开始在汽车中颠簸了8小时后,第一次以安监总局局长的身份出现在事故现场。

随后三年里,李毅中的身影因多发的矿难开始频频见诸媒体,而背景均为矿难现场,他的拍案怒斥和现场落泪,成为他在任三年的真实表情。

“媒体老说我,李局长怒斥什么怒斥什么。在那种情况下,怎么能面带笑容呢?对这种违法、非法,无视生命、无视监管、无视国法的行为我深恶痛绝。”2006年3月做客央视的李毅中一直表情凝重。

李毅中迅即被网民推为“明星”官员,并被送以“救火队长”的称呼。

“一旦得到事故消息,他总第一时间赶往现场,60多岁的人常常在颠簸、熬夜。”一位曾数次陪同李毅中调查事故的安监总局官员回忆说,他的工作比救火队长不知道要辛苦多少倍。

内心交织着痛与恨的李毅中多次提出大力整顿煤矿业,于是有了“要让黑心矿主倾家荡产”的惊世之言,也有了关停私营小煤矿的举措。2007年他提出,到2010年,全国小煤矿要降到一万家左右。并称“小煤矿问题由来已久、积弊已深,整顿关闭是一场硬仗、苦仗”。

但是,也有评论认为“救火队长”除了对李毅中工作状态的形象比喻外,还暗含一种批评:忙于“救火”而疏于机制、体制的破与立。一位长年研究瓦斯和煤矿安全的专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煤矿事故的居高不下原因复杂,但“主要是机制、体制有问题”,安监总局在对待煤炭业方面“不够专业”,应成立专门的煤炭部门来分承这部分工作。

不过他认为,机制体制问题的解决并非李毅中能力所及,他只能在现实框架下尽好本分。

该专家认为,“一刀切”的煤矿整顿完全否定了中小私营煤矿的作用,将资源过分集中在国有煤矿手中,也容易滋生新一轮的腐败。而在这种状态下,安全事故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监部门仍然只能扮演“救火”角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以复旦大学学生为主的18名上海驴友黄山遇险,致营救民警张宁海不慎坠亡一事,连日来不断“发酵”:复旦学生脱险后不谈哀悼殉职民警、先讨论如何搞好媒体公关,对民警牺牲冷漠无情、不承认错误推卸责任……网络上层出不穷爆出的“内情”,让复旦大学深陷“黄山门”。>>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国生任湖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我国明年将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