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稀土豪气冲天钢铁成打工仔:资源主导牛熊股之争
2010-12-14 09:11:5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除了资源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什么

“相对于钢铁、铜铝等基本金属,稀土、钨、锑等因产量较小而被称为小金属。然而,小金属之所以有大机遇,除了部分品种中国储量占优外,更重要的是其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极强的联系,像稀土就在新能源中有广泛应用。”华泰联合研究员叶洮表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有色行业将瞄准新兴产业的需求,重点发展高性能合金材料、稀土材料、贵金属材料、多晶硅单晶硅材料、电池材料和超导材料等六大类新材料。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新材料将为小金属打开广阔的需求空间:以锂为例,目前主要用在手机和笔记本的电池上,如果电动汽车的市场被打开,动力电池所需要的锂是传统电池的上千倍,“两者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新兴产业的光环虽然诱人,但部分小金属资源股的价格也是贵得吓人:如广晟有色的动态市盈率高达近600倍,包钢稀土也有70倍。如果未来两年这些公司的业绩不能取得爆发式增长,高位接盘的投资者要面临很大的风险。

“基于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将视野放开些。除了关注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外,还可以关注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因为后者也能享受新兴产业的机遇。”叶洮说。

比如,铝材是很常见的材料,但用在高速动车组上的工业铝型材和用在门窗上的建筑铝型材,在工艺上是两个概念,在价格上也是两个级别:前者均价3.6万元/吨,后者1.8万元/吨,恰好是2倍左右。虽然铝行业受累于产能过剩,整体并不被市场看好,但在深加工领域拥有技术优势的个股,还是值得投资者去发掘。

来源:新华社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前11月重庆12名厅官落马 查246名处级以上干部
2011年多项经济目标明确:CPI目标4%GDP达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