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稀土豪气冲天钢铁成打工仔:资源主导牛熊股之争
2010-12-14 09:11:5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点土成金”成榜样 优势资源受追捧

与钢铁板块的冰冷生硬比,今年的稀土板块一度热得发烫,以至于被人称为“点土成金”。除了争夺年度最牛股的广晟有色外,包钢稀土、中科三环等稀土概念股涨势也非常喜人,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作为中国独具优势的资源,我国稀土储量占全球的30%左右,产量占95%以上。然而,在2009年以前,由于矿山无序开采和冶炼产能盲目扩张,我国稀土原料供大于求,许多初级产品被廉价出口到国外。稀土卖出土价钱,不仅令行业人士痛心疾首,也导致其价值未能被资本市场所认可。

意识到问题所在后,我国政府对稀土行业进行了大力整治,代表措施之一就是对稀土出口进行管制,如商务部今年下达的稀土产品出口配额较去年同期减少近40%。在供应的有序收缩前,稀土价格迅速回升,代表产品氧化钕的最新报价维持在20万元/吨以上,是2009年初的3倍左右。

“既然稀土能够管好并获得定价话语权,其他中国具备优势的资源为什么不可以呢?”国元证券研究员苏立峰的看法在市场上极具代表性。遵循“中国优势资源”这一选股思路,各路机构又相继挖掘出了钨、锑、锡、钼等金属板块以及厦门钨业、辰州矿业、锡业股份和金钼股份等一批对应的上市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前11月重庆12名厅官落马 查246名处级以上干部
2011年多项经济目标明确:CPI目标4%GDP达8%
 
视觉